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电动车分时租赁挺进上海市中心

日期:2015-10-10    来源:新闻晨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5
10/10
07: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汽车 上海电动汽车市场 充电桩

在静安区的家门口通过EVCARD分时租赁项目用手机预约租赁一台电动车,一个小时后,到达松江大学城,手机支付租车费30元,周小姐和朋友准时坐到教室里上短期培训班,下课后,再租车后回家。一天路费60元,人均只有30元,与地铁费用一样。

昨天,上海国际汽车城宣布,携手静安区正式启动“电动汽车分时租赁”项目,在静安区实现中心城区首个电动汽车分时租赁网络布局,并投入运行。经过两年多的郊区试行,随着大批市区网点上线,一种新型的、全程自助、分时租赁、无人值守、异点还车的出行方式正在上海浮出水面。

静安区率先布局

静安区将有十个网点,四十多个车位投入首批EVCARD运行。昨天,上海国际汽车城透露,第一批“绿色出行网点”包括静安希尔顿、中信泰富、沪纺大厦、会德丰广场、浦发银行静安支行、悦达889广场、静安置业、陕西商务酒店、牡丹航空等10家单位和商业场所,这些网点中,每四个车位中,有一个车位提供给私家车主充电需求。

昨天,在静安希尔顿酒店,一字派开的五个自带充电桩的新能源车专用停车位以及5辆荣威E50纯电动车,已经租出去两台,还有三台正在充电桩上充电。这是上海中心城区第一家配备电动汽车分时租赁的五星级酒店,据静安希尔顿酒店相关负责人透露,此次酒店提供的五个车位完全是公益性质的,一年的租赁费用是一元,租金就是一个象征。如果尝试成功,未来希尔顿在上海其他的酒店也将引入这个项目。

事实上,车位正是分时租赁进入市区拓展最大的障碍,而大量运营合作伙伴的引进使这个项目有了更大的开放性。据EVCARD的合作方牡丹航空透露,他们将在年底前在静安区帮助EVCARD 布局50个充电桩和停车位,目前正在与相关企业洽谈过程中。在静安区外,最引人关注的就是虹桥机场的T2航站楼的停车位,目前大约十个EVCARD停车位和充电桩正在落实中,年底前,有望布局完成,明年年内完成两个机场的布局。作为项目的合作方,未来可能从租金等方面通过分成来获利。

普通市民出门步行五分钟就可以借到车,还车后,五分钟可以到家,这是EVCARD倡导的出行理年。配合这个概念,大批网点正在布局和计划中。上海国际汽车城新能源汽车运营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光宇表示,到2015年年底,EV-CARD将完成500个网点的布局,其中嘉定从目前的160多个增加到200个,市区布局300个网点,遍布各个区,其中静安、青浦、松江、崇明、浦东将有比较多的布点,投入1000台电动车,品牌实现多元化。到2016年、2017年实现五分钟取车的目标。

政策扶持有望延续

电动车正在成为上海和我国重点发展的汽车产业方向。在2015年国际电动汽车示范城市与产业发展论坛上,科技部正式为上海“电动汽车友好城市计划”揭牌。昨天,还有消息称,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将为促进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和普及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持。

在宏观政策积极鼓励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大环境下,免费上海牌照和新能源汽车补贴有望延续。昨天,上海新能源汽车推进办主任刘建华透露,到目前为止,上海新能源汽车免费沪牌入围的品牌已经有30多家,发放了3万张,今年免费新能源沪牌发放并没有上限。目前上海有关方面正在积极研究和调研新能源沪牌政策的实施情况,为明年的政策制定提供基础,基本上来看,明年应该会延续免费沪牌政策。

由于上海多个区已经结束了新能源汽车购买补贴政策,明年是否会有新的补贴政策推出,也是各方普遍关注的焦点。刘建华透露,补贴还会继续,但明年新能源汽车现金补贴将更有针对性,比如针对充电桩等,一些急需发展的部分,而普惠型的补贴将会减少。

根据上海电动汽车友好城市计划,上海将会在公务车、公共交通领域率先应用电动汽车取得突破,提高电动汽车在汽车消费市场的份额,形成“电动汽车+分时租赁”的公共交通新常态,并且探索电动汽车市场推广商业模式创新,带来更方便快捷的服务和更低的交通使用成本,加强充电桩等基础设施建设。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