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逐鹿2020 新能源车成主角中国仍是世界中心

日期:2015-10-19    来源:广州日报(广州)

国际新能源网

2015
10/19
10: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车 充电桩 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

10月12日,福特创新大会在上海举行,宣布上一轮“1515”计划圆满成功,同时也将未来五年中国规划首次披露在公众面前。在福特之前,通用、丰田、本田、长安等已经通过不同渠道公布2020年的战略规划和愿景。单一车企力有未逮,但多家车企“合力”,中国车市2020年景象呼之欲出。文/图/表 广州日报记者周伟力

相比2011~2015年,汽车企业在制定未来五年规划时不再“打鸡血”,取而代之的务实、理性以及冷静。新的规划当中,产销规模不再是重中之重,而是作为一个指标被“一笔带过”。就算提及,也更多愿意用“市占率”来进行代替。从车企公布的产销目标、设施扩建以及投资金额不难看出,中国车市的2020年还是可以值得期待——就算不会井喷式发展,也会是大多数人能够接受的“微增长”。全世界范围内,超过千万辆级且常年有微增长的汽车大市场,仅中国一家。

新能源车选择更多

新一轮规划当中,车企都准备投入超过百亿元资金。如此庞大的投资当中,较大一部分是流向新能源车领域。到2020年,车企平均燃油限值需要降低至5.0L/100km,二氧化碳每公里排放约为120克。今年,这一限值还是6.9L/100km。从6.9L/100km到5.0L/100km,消费者或会认为降低太少,但已经足以让车企们抓狂甚至绝望。

届时不达标,车企会受到怎样的处罚?不出意外是罚款,按辆计算,与青岛大虾一样。欧洲就是这么执行。这也就意味着,生产越多,罚得越重。至于金额,可以横向比较反垄断罚单,过去两年,汽车反垄断罚款金额累积超过20亿元。是有“高举轻放”的可能,但谁都不敢赌,万一政府较真,车企又该如何应对?

汽车变得更加智能

未来五年,汽车企业将全面“拥抱”互联网。新的车载互联系统会被投放市场,新系统运行更迅速、界面更直观、使用更便捷。经过升级的语音识别科技、更加类似智能手机的用户界面和便于辨识的图标,都将为驾驶者提供一个更加简单、互联的驾驶体验。同时,搭载驾驶辅助系统、装有汽车摄像头和传感器的车型会逐渐成为市场主流,帮助中国驾驶者在拥堵的道路上轻松驾驶、智能识别道路指示和交通信号。以福特为例,未来会有更多车型搭载诸如低速行车安全系统、主动停车辅助系统、自适应巡航控制和车道保持辅助系统等驾驶辅助系统。此外,自动驾驶开始会在新的五年里进入最后的测试阶段。福特、丰田、宝马都在进行相应研发,希望最终能为中国可以负担得起的出行解决方案。

环保成为主流意识

目前,充电桩已经完成政策上的“顶层设计”,开始进入实施阶段,而这对于纯电动车而言,是重大利好,车企也不用再为充电桩少而烦恼。当然,混动技术并未放弃,丰田即将在全球范围内推出新一代的普锐斯,在中国投放雷凌/卡罗拉,本田则带来雅阁混动版。氢燃料?这确实是另外一个方向,奔驰推出概念车,丰田甚至实现量产,据说销量还不错。但氢燃料属于更远的未来,2020年在中国看到其身影的可能性还是比较低。

根据现有规划,到2020年,中国新能源车保有量将达到500万辆。先后落实480万个分散式的充电桩,建设1.2万座充电站的建设。据报道,国家已经把充电桩下一步的建设任务具体地落实到了地方发改委的工作任务之中。

车市或不再有寡头

过去五年,中国车市属于大众。从豪华车到普通车,从轿车到SUV,南北大众无所不能攻克。只可惜,乐极生悲,“断轴门”和“尾气门”集中爆发,将大众拉下神坛的同时,也让后来者看到追赶的希望。汽车圈一直流传这样一个说法,风水轮流转,先是通用,再是大众,现在是福特,将来会是丰田、本田。这话有一定道理,但中国市场向来存在变数。2020年谁是最成功的哪一位?存在巨大变数。届时,比拼不再只是产销规模,而是全方位的竞争,一家独大的局面将不再,呈现出来会是“百花齐放”的竞争格局。

到2020年,车企负责销售的高管都会是“数学家”,每天要在大车和小车之间游走,要在小心权衡新能源车和传统车的生产比例,以满足燃油限值规定。一味追求产销规模的情形,将不再出现。

传统发动机不会被取代

未来五年,新能源车会得到大跨步的发展,但仍然难以取代传统发动机,尤其是涡轮增压发动机。未来五年,会看到涡轮增压在各种入门级乃至豪华车型的柴油、汽油和混合动力系统得到更进一步的应用。到2020年,涡轮增压车型从现有的750万辆增长到1550万辆。

在以丰田为首的日系车企努力下,到2020年,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在内的混合动力车型会占到全球市场份额的7%。同一时期,涡轮增压市占率为25%,纯电动汽车1%~3%,自然吸气仍占据最大市场份额——超过60%。自动启停、能量回收等环保装置,会大幅度延长传统汽车的生命周期。

10月12日,福特创新大会在上海举行,宣布上一轮“1515”计划圆满成功同时,也将未来五年中国规划首次披露在公众面前。根据规划,福特将在未来五年内投放20款新车,其中包括至少两款新能源车——福特C-MAX Energi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以及福特蒙迪欧混合动力车型。福特没有透露20款新车更多的信息,但新车将具备更加的燃油经济性。福特预计,到2020年底可实现福特车主的平均年油耗将比2015年减少200升以上,相当于为每位消费者可以节省大约1400元的燃油支出。同时可以在全国范围内每年减少超过500吨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福特打算在2016年推出功能更为强大、使用更加便捷的SYNC 3系统。福特计划在2020年底之前在中国投资114亿元人民币用于产品研发。这一投资将会主要用于提升本土开发能力和研发设施,尤其是福特南京工程研发中心。

福特汽车目前正在建设南京测试中心。这是一个功能全面的车辆测试设施,拥有全功能的试车场地,包括高速环形跑道、特殊路面道路、陡坡道路及精准转向道路等综合测试路况。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