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北京云岗金角综合楼节能改造 丹佛斯赋予建筑新生命

日期:2015-10-29  

国际新能源网

2015
10/29
10: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保节能 丹佛斯

雾霾与房价比翼齐飞,迷失的不仅仅是北京

还有身处其中的我们

北京是一个矛盾的城市,这里有着几乎全世界最便宜的公交,却也有着很多人可能好多年也无法承受的房价;

这里会堵车也有雾霾,沙尘暴经常迷了眼,一年四季几乎少了春季和秋季,但仍然很多人趋之若鹜;

这里是一座有着三千多年历史的古都,有着世界上最多的文化遗产项目,这里也是现代化高速发展的城市,各种建筑设施不断涌现……

有人说:“北京的房子不是用来住的,而是穷人用来仰望、富人用来赚钱的。”的确,这里大多数的人都在关注房价,却鲜有人关注房子本身。正如所有人都在抱怨雾霾和污染,却很少有人认为自己也对此负有责任。

能不能拥有自己的房子可能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一个人的个人财富和社会地位,而住在什么样的房子里则决定着一个人的生活品质和幸福指数。

建筑与采暖能耗不减,伤害的不仅仅是你我

还有赖以生存的环境

绿色城市早已不是一个新鲜的话题,作为构成一座城市最重要的部分,建筑无疑是了绿色城市首选的改造目标。

据资料统计,我国建筑能耗占全社会总能耗约28%。在目前既有的约430亿平方米建筑中,只有4%采取了节能措施,单位建筑面积采暖能耗为发达国家新建建筑的3倍以上,能源浪费惊人,居住舒适度低,采暖成本过大。

但建筑采暖能耗带来的危害远远不止这些,它危害的是整个社会、乃至整个地球的环境。也许舒适度差我们可以找到各种对策来解决,对于某些“土豪”来说,能多花钱解决的问题也都不是问题。可环境一旦破坏,将不可逆转。

日前,北京既有建筑改造产业研讨会上,有关专家表示:“既有建筑改造已然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建设过程中的一个重要问题。”

在工业节能潜力日益缩小的今天,建筑节能的确已经成为北京节能减排的主战场。无论是商场、办公楼等公共建筑,还是小区、住宅等私人建筑,要想完成建筑智能化的节能改造,都需要政府、企业和市民三方共同努力。

投诉与抱怨居高不下,需要的不仅仅是政策

还有环保节能的丹佛斯

北京云岗金角综合楼位于北京市丰台区,为公共建筑,供暖面积为19761㎡。该综合楼由北区1号换热站提供供暖需求,北区1号换热站的总供暖面积为169558㎡。

楼内大部分供热系统为散热器采暖,部分为中央空调系统采暖。

由于供暖面积大,楼内水力失调比较严重,有些区域供暖不足,有些区域则供暖过多。

供暖不足的用户只能在寒冷的冬季瑟瑟发抖,忍受着与供暖需求完全不符的供暖效果。

“能不能把我们的暖气修好,太冷了!”

“为什么比别人家里冷,供暖费用一点儿也不必别人家少!”

供暖过多的用户在屋里穿着夏装还是感觉热浪袭来,尤其是在干燥的北方更是感觉干燥难耐,皮肤缺水。如果不开窗,就只能忍受这样的燥热以及上火喉咙痛的风险;如果开窗,就得担心冷空气侵入引发感冒以及雾霾进屋毒害身体。另外,采暖能耗过高带来的供暖账单也让人难以招架。

“你们的暖气烧得太热了!在屋里呆一会儿嗓子都冒烟了!”

“为什么没几天,我就花了这么多暖气费!”

用户抱怨投诉不断,所有的问题都给各方带来了极大的困扰和麻烦,而这些问题产生的原因就是水力失衡导致的热量分布不均。

[pagebreak]

热量的不合理分布造成了极大的能源浪费和建筑能耗,不仅影响了采暖舒适度,更成为环境污染的元凶之一。该综合楼的节能需求迫在眉睫。

国家4万亿元的投资里,2100亿元用于节能减排和生态工程。不久前,北京市政府也已提出,会对部分公共机构和建筑的节能项目,给予补助。对改造后节能率在15%~25%的项目给予不超过项目建筑投资20%的补助,对改造后节能率在25%以上的项目给予不超过项目建设投资30%的补助。

这对于建筑节能项目而言,是很大的支持。

在政府的政策激励和财政支持之外,企业的技术和产品支持同样至关重要。

新建与改造并驾齐驱,拯救的不仅仅是供热

还有人类的未来

丹佛斯DSM楼宇智能热平衡机组技术既可应用于既有热网改造,也可应用于新建系统。其工作原理是通过动态平衡型电动调节阀调节外网的水量,根据室外温度或时间计划调节供水温度,使得所连建筑以最小的外网供热量在不同的时间段保持适宜的温度。同时,也能解决建筑间的水力、热力不平衡问题,提高用户热舒适度,将节能潜力发挥到最大。

针对金角综合楼的实际情况,丹佛斯使用一台热平衡机组对其进行了节能改造。金角综合楼安装DSM楼宇智能热平衡机组后,利用分时控温、气候补偿和按需供热等功能,节能效果显著。

北区1号换热站和金角综合楼均安装有热计量表。

热计量数据显示,热平衡机组安装调试完后,2014年11月24日至2015年3月15日,北区1号换热站耗热总量 36026 GJ,平均耗热指标36026/169558=0.212 GJ/m2;金角综合楼耗热量2302 GJ,平均耗热指标2302/19761=0.116 GJ/m2;则不含金角综合楼的平均耗热指标(36026-2302)/(169558-19761)=0.225 GJ/m2

对比金角综合楼和北区1号换热站带的其他区域的耗热指标,节热率达到(0.225-0.116)/0.225=48%。

2014-2015年采暖季从电厂买热的成本是104元/GJ,则节约的热费总计 (0.225-0.116)*19761*104=22.4万元。

事实证明,采用丹佛斯热平衡机组技术进行节能改造,不到一个采暖季的时间就可回收改造成本,同时其它区域的供热效果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我们不能只想着住进梦想中的房子而葬送固有的美好家园,也不应因为急功近利而忽视生活的品质和本来面目。建筑来源于自然,又反作用于自然,最终影响的是人类的生活,甚至生存。建筑节能改造是可以在短期内最大幅度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缓解能源紧张的领域,这不仅是城市建设的重要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福祉的大事,更是对人类未来的拯救,任何人都责无旁贷。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