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市场分析 » 正文

史立山:风电供暖可打开弃风限电和雾霾污染两把锁

日期:2015-11-09    来源:电缆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5
11/09
08: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供暖 弃风限电 风电场

日前,国家能源局下发《关于做好风电清洁供暖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将在北方具备条件的地区推广应用风电清洁供暖技术。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史立山表示,风电供暖,堪称“一把钥匙打开弃风限电和雾霾污染两把锁”。

史立山说,如果采取风电供暖,将燃煤锅炉改为蓄热式电锅炉,既可大大提高北方风能资源丰富地区的消纳风电能力,又可降低因燃煤机组带来的大气雾霾污染。

我国面临着燃煤机组发电供热严重污染环境和清洁风电弃风限电浪费惊人的现象。正是在此背景下,中国大唐集团新能源股份公司于两年前在吉林省白城市洮南投资建设了风电供暖示范站,积极探索利用风电冬季供暖的新路径。

“这是一座供热面积为16万平方米的蓄热式电锅炉示范站,安装了9台2000千瓦的电锅炉,利用用电低谷时段的风电弃风电量进行加热和储热,在用电高峰时段,电锅炉停运,由储热系统进行供热。”史立山说,“两年的运行实践表明,利用蓄热式电锅炉解决建筑取暖在技术上是可行的。”

据了解,与燃煤锅炉供热相比,电锅炉不需要燃煤系统,不需要运输煤炭,特别是电供热系统运行管理方便,清洁环保。但同时也存在经济性较差等问题。目前,大唐风电供暖示范站采取由风电场与供热站捆绑的方式进行建设和运行,通过保障风电场的运行来弥补供热站的运行成本。

史立山说他曾赴大唐风电供暖示范站现场考察,经初步测算,每20万平方米的建筑供热取暖面积,需要配置电蓄热锅炉的功率为2万千瓦,约需消耗2300万千瓦时的电量,主要在用电负荷的低谷时段运行,并可较灵活地参与电力系统的调节运行,是当前最现实和经济可行的调峰负荷。

据统计,目前吉林全省供热面积为4.16亿平方米,其中热电联产供热面积1.88亿平方米、大型区域锅炉供热面积1.7亿平方米,小型锅炉供热面积5000万平方米。如果将现有小锅炉供热改为电蓄热锅炉供热,在冬季供暖期将可增加500万千瓦的电力负荷,消费电量60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200万吨标煤的煤炭消费。

“如果在北方地区的城镇实施‘以电代煤’供热工程,把燃煤小锅炉供热改造为风电电蓄热锅炉供热,每增加100万平方米的电锅炉供热面积,就可以增加有效电力负荷10万千瓦,节约燃煤4万吨标煤。”史立山说,“风电供暖相当于一把钥匙打开两把锁———既可大幅减少煤炭消费,减排二氧化硫及微小颗粒物的排放,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也可以有效消纳风电电量,减少弃风限电,促进风电更大规模发展。”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