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深圳充电桩建成后长期闲置 电动车推广仍需时间

日期:2015-11-10    来源:网上汽车

国际新能源网

2015
11/10
10: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混合动力 充电桩 电动汽车

2015年11月07日,广东省深圳市,某加油站旁边的10多个电动汽车充电桩,用帆布裹着,一边杂草丛生,一边停满的汽车。据了解,深圳很多充电桩建成后长期闲置。

深圳很多充电桩建成后长期闲置。例如位于深圳市宝安区西乡港隆城旁的汇新安加油站,多个充电桩在4年前曾经大张旗鼓地启用,但现在却裹着帆布“外衣”闲置,周边长满荒草。据了解,类似命运的充电桩在深圳并不少见。

崭新充电桩栖身荒草丛

根据报料,汇新安加油站目前总共有9座电动车的充电桩,整齐地排列在加油站一侧的绿化带里。这些充电桩高约1.5米,从油漆和标识看都还是较新的。但奇怪地是,所有的充电桩都套着一个绿色帆布的“外衣”,未在使用状态。充电桩前面的停位已经被一排排汽车占据,成了一个临时停车场。

据店员介绍,这排充电桩长期闲置着。但其中的原因他们也不知晓,而该充电桩项目负责人始终拒绝接听电话。

彩田村充电桩少人问津

资料显示,汇新安加油站的电动汽车充电桩在2010年9月份建成,这是中石化在深圳建设的首批电动车充电桩,专门为有需要的电动汽车服务。据中石化基建发展处的工程师介绍,这些电动车充电桩分别是2个直流快充、1个直流慢充以及6个交流慢充。

与汇新安加油站的充电桩同时完工的还有上步加油站的,社会对这些充电桩项目的启用抱以极大热情,多家媒体曾在头版对其进行了报道。让人唏嘘的是,这个“明星项目”如今却在荒草丛中衰落。

与之命运相似的还有福田区彩田村的地下车库约100个充电桩。这些建于深圳大运会期间的充电桩,使用数量也极小,大多数处于闲置状态,落满尘埃。

电动的士吐槽“充电难”

与加油站和居民区的充电桩闲置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不少电动车的士司机却抱怨充电难。

目前深圳的电动的士,为蓝白色车身,主要是比亚迪公司生产的E6型号,充满电后,续航里程超过300公里。由于这些电动的士能省去3元的燃油附加费,受到市民欢迎。

但多名电动的士司机却有苦水:白天堵车和红绿灯频繁,夜间行车需开夜灯,加上夏天行驶需开空调,耗电量大,实际行驶里程很难达到300公里。由于“慢充”要耗时7~8小时,的士司机通常会选择1小时的“快充”,即一天可能要充电4次,加上兜路找充电桩,非常麻烦。充电难直接导致了电动的士不敢跑长途,当发现电量较低时上路不再是“找客人”而是找充电桩了。

混合动力汽车电池行业内唯一的全国人大代表钟发平批评说,据不完全统计,国家和地方已配套投入上百亿资金发展纯电动汽车,其中包括充电桩项目。但纯电动车虽然是被广泛认可的方向选择,但那是30年以后的战略,现在谈还太早。目前纯电动汽车技术不成熟,性价比不高、基础设施不完善、耗能较大、充电时间长,又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