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王勃华:光伏金融重点在何处?

日期:2015-11-19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5
11/19
14: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王勃华 电池片 光伏产业

国家能源局近日对外发布了《调增部分地区2015年光伏电站建设规模的通知》,调整今年部分地区光伏电站建设规模,全国增加光伏电站建设规模5.3GW,要求各项目原则上应在2015年内开工建设,2016年6月30日前建成并网发电。而此前下达的2015年全国光伏电站新增建设规模为17.80GW,相当于在原计划基础上增加30%。而纵观今年的光伏投资领域,对于光伏电站的投资热情颇高。而光伏组件产量虽然继续增长,但是融资难的问题仍未缓解。有专家表示,光伏产业的根本在于制造业。如果光伏制造业继续下滑,影响将比“反倾销、反补贴”给中国光伏产业带来的影响更加严重。

光伏应用市场井喷

国家能源局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9月底,全国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990万千瓦,同比增长161%。其中,新增光伏电站装机容量832万千瓦,新增分布式光伏装机容量158万千瓦。

短短几年间,我国已有从光伏制造大国变身世界第一光伏市场之势。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介绍,我国光伏产业2013年开始回暖,去年开始加速回暖,今年上半年仍然延续加速的过程。而去年和前年,我国已连续两年成为世界最大的光伏市场。

我国的光伏上网电量也在迅速增长。据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源中心研究员、高级工程师时璟丽介绍,今年上半年,我国光伏发电总的上网电量达到了137亿千瓦时,大大超过了去年、前年的总量。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光伏制造业总产值已超过2000亿元,同比增幅达到30%。上半年,硅片、电池片等主要光伏产品出口额77.59亿美元。

专家呼吁重视光伏制造业

数年前,我国光伏产业大量集中到光伏组件制造业,这让我国光伏产业在遭遇国外“双反”调查时,几乎遭遇灭顶之灾。而今,我国光伏应用投资热情高涨,但光伏制造业融资依旧困难。

“现在整个光伏产业的投资热情已经从前几年的热衷于制造环节向应用环节转移,很多光伏行业的企业都已经涉足应用环节,非光伏行业的企业也正在积极进入光伏领域。”王勃华表示,光伏电站的投资热情高涨。因为当前在整个产业链当中,光伏电站的开发环节内部收益率可以达8%-10%,远高于光伏制造业环节。

王勃华表示:“光伏产业的根本在于制造业。而目前国内对于光伏产业的投资,主要局限于建设光伏电站这方面,制造业融资难的问题仍然没有解决。”

“现在美国以及欧洲都在向光伏制造业回归,将来都要跟中国在光伏核心技术方面进行竞争。我们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把市场做大,结果技术让别人领先了,这个时候,我们从国外买技术,这是非常尴尬的局面。”

王勃华说:“企业融资难,这是光伏行业特别是光伏制造业面临的一大问题,我们曾经举行过光伏企业和金融机构的对接会,但效果不理想。目前大家关注光伏的焦点还是在电站建设方面。但是要发展光伏产业,非常根本的一点,就是光伏制造业。如果我们制造业下滑了,将来对我国光伏产业的发展影响是非常大的,比起‘双反’来,比起其他的方面,都是更加严重的。”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