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乙醇 » 正文

秸秆中木质纤维素制生物乙醇

日期:2015-11-26    来源:中国环境新闻

国际新能源网

2015
11/26
14: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物乙醇 热电联产 风电场

“通过酶的水解,将秸秆中的木质纤维素转化为糖,再经过发酵、蒸馏制成生物乙醇,将其混配到普通汽油中作为增氧剂,可以促进燃料充分燃烧,从而大量减少一氧化碳、二氧化硫、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和多种有毒物质的排放。” 诺维信(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监周世丰近日告诉记者,整套工艺在中性的环境下,不加酸碱,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副产品——木质素,可以用作生物质发电,产生的电与蒸汽可以供系统回用,多余电量部分上网。

周世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个年产6万吨二代纤维素乙醇的工厂,能为当地带来10亿元人民币的投资,每年需要收集约30万吨干基秸秆,给当地农民带来约1亿元人民币收入。这个醇热电联产项目每年能发电1.2亿千瓦时。

周世丰认为,江苏生物质的市场潜能巨大。2012年,江苏消耗汽油935万吨,按照E93#汽油10%的混配比例,潜在燃料乙醇需求大于90万吨。而苏北地区生物质资源丰富,每年秸秆可以出产两季。盐城至南通沿海有大面积的盐碱地资源,通过种植耐盐碱的能源作物,提供生物质原料供应的同时,还能够实现土壤改良。

如果能在江苏近海风场所在边际土地上,同步规划种植能源作物,布局生物能源,可以提高风电场的经济附加值,实现能源模式创新。

但是,目前二代纤维素乙醇项目的投运仍然面临着一“头”一“尾”(收和卖)的难题。稳定、低价的原料供应需要更加完善的收储体系,以及地方政府的支持。据了解,目前燃料乙醇的销售价格直接与油价挂钩,油价的频繁波动使得投资者未来的收益难以预期。

“我们希望政府在政策方面能有更多的支持政策,比如加大对农村秸秆收集利用的补贴力度,制定二代纤维素乙醇的价格激励机制等。”周世丰说。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