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政策法规 » 新能源汽车政策 » 正文

大众高管秘访江淮汽车 双方或联手发展新能源汽车

日期:2015-12-04  

国际新能源网

2015
12/04
13: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江淮汽车 纯电动汽车 新能源汽车产业

两个月前,在江淮集团生产车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结束了对江淮汽车的生产情况和新能源汽车技术研发的考察。准备离开之际,总理对身边的江淮员工表示:“刚才你们当中有人跟我说,希望和德国大众合作,我明天中午就会告诉他们董事长!”一言既出,立刻点燃市场,引发无限联想。

12月1日,大众总裁兼CEO海兹曼参加了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赞助清华大学苏世民学者项目签约仪式。仪式结束后,在被记者问及与江淮汽车合作是否有实质性进展时,海兹曼表示,广州车展时已与江淮汽车方面会面,并建立相关联系。目前,这个项目还处于初级阶段,是否合作、怎样合作还有待考察。

近日,江淮汽车内部人士向记者爆料,12月2日下午,江淮汽车高规格接待了一名大众全球高管和两名大众中国副总级别人员,“12月1日江淮汽车总经理项兴初亲自部署检查展厅以及准备展出的车,接待规格堪比某国总统”。

另据一名江淮汽车内部人士透露,当天下午大众汽车随行人员还专门开了江淮控股的安凯旗下客车,绕着高速环道转了一圈。

随后记者向江淮汽车内部一名技术人员求证。他未透露具体详情,但告诉记者:“大众与江淮进行商用车方面合作可能性很小,新能源汽车方面存在合作的可能性。”

江淮大众:

商用车还是新能源汽车?

实际上,在10月30日,李克强总理莅临江淮汽车考察的就是新能源汽车研发生产情况,并试乘了电动轿车。作为本轮改革中率先实现整体上市的国企,江淮汽车显然被寄予厚望。未来在国家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环境下,与大众汽车的合作或将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起到示范性作用。

“现在内部还在讨论这个事,我认为大众与江淮就新能源汽车方面的合作可能性大些。”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江淮汽车技术人员向记者表示。

“此次合作更多的是要看政策可能性以及大众本身的意愿。如果有合作的话,接下来还要看它们会采取什么方式。早先比亚迪(62.03, -1.26, -1.99%)和戴姆勒采取技术合作的新模式,就可以挣脱合资指标的约束。”资深汽车分析师张志勇对记者表示。

张志勇认为,国家在汽车产业政策上有硬性的规定限制,在传统燃油车方面,大众已经和上汽、一汽成为合作伙伴,因此传统合资方式的可能性很小。大众作为一个集团公司车型众多,突破口可能会更多元、更灵活一些,而新能源领域或是一个契机。

关于之前提到的新模式,作为行业先例,2011年比亚迪与戴姆勒就成立了股份比例对等的合资公司——深圳比亚迪戴姆勒技术有限公司,专注于新能源汽车的研发,这演变为后来的腾势汽车。尽管戴姆勒在中国有北汽和福汽两家合作伙伴,但经过一番争取后仍然是获得了中国政府的绿灯放行,并给予了珍贵的生产资质。在双方合作的4年多时间里,在汽车外观、内饰材料、装配生产等多方面取得了较大进步。

关于合作的竞合点,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商用车领域更值得关注。客观地说,一汽的哈轻、云南红塔还有上汽的依维柯和跃进在轻卡领域都不突出;而中重卡板块,一汽因为有自己的重卡红岩和J6,所以理论上不会再与大众另外投入,这也为江淮汽车在轻重卡车领域与大众打通合作通道提供了条件。

根据江淮汽车2015年公司三季度财报显示,凭借旗下SUV和轻卡车型的热销,江淮汽车实现了净利润100.57%的增长。同时,新能源汽车板块的业绩也分外抢眼,在iEV5上市后,截至10月份已累计售出7488辆。

记者了解到,今年7月份,大众卡车事业部整合了MAN卡车和Scania卡车的资源,成为了欧洲第一重卡及客车制造商,从中也可以看出大众进军重卡领域的决心和步伐。

解析不和的“八字”

然而,大众与江淮汽车如果想在新能源领域合作,还有很多问题要面对和克服。

首先,如果江淮汽车和大众在新能源领域展开合作,这会让“老朋友”一汽和上汽心里怎么想?

此外,研究方向上的差别也值得关注。崔东树向记者表示:“大众为实现2020年的油耗限值目标,一直在苦修插电混动技术。而江淮主攻纯电动汽车,他们研究方向有一定的差别。而且他们在新能源领域相对都比较薄弱,这样的合作难出成效。”

9月份的“排放门”事件后,大众集团经历了高层人事变动、市值蒸发、巨额罚款的空前困境,同时还面临着百万计的待召回车辆、品牌信誉缺失和德国制造口碑受损等诸多问题。业内认为,大众汽车很难有精力在这个时候与中国企业合资发展。

反观江淮汽车,公司乘用车方面因缺少合资项目近年来发展一直不畅,盈利不佳;商用车板块受中国经济下行影响而一直处于较为低迷的状态,直到凭借瑞风S3、S2SUV的热销,才改变了乘用车业务亏损加剧的困局。

而在技术和资金上一直面临瓶颈的江淮汽车新能源项目,甚至一度考虑跟正道汽车合资,以期获得资金和技术,不过,此事最终也不了了之。

在某门户网站推出的题为“您如何看待大众与江淮汽车的合作”的问卷中,35.91%的网友非常看好这次合作,并认为江淮汽车有了大众集团的强大助力会获得快速发展。

还有20.58%的网友表示看不懂此番合作的真正动机。两家的合作或是江淮的优势车——商用车,或是大众一直想做的廉价车。不过,网友也担心这样可能会让江淮汽车沦为大众的国内代工厂。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