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巴黎气候大会闭幕 光伏圈影响在哪?

日期:2015-12-15  

国际新能源网

2015
12/15
11: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节能减排 气候大会 光伏电站

巴黎气候大会在达成历史性协议之后胜利闭幕了。协议一共29条,作为新能源圈中人,其中有两条不可不知:

1、各方将加强对气候变化威胁的全球应对,把全球平均气温较工业化前水平升高控制在2摄氏度之内,并为把升温控制在1.5摄氏度之内而努力。

2、全球将尽快实现温室气体排放达峰,本世纪下半叶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

不要小瞧2摄氏度和零排放,这两条未来将深刻影响人类的能源结构。这其中,碳排放大国中国任务艰巨,我们要在2020年实现碳强度降低40%-45%的目标,并在2030年左右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为了实现这些目标,未来中国必然会采取种种节能减排措施,可以注意的是以下几点:

碳排放交易权

在出席气候大会之前,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曾表示,将在2017年启动全国统一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关于什么是碳排放交易权以及光伏行业如何参与,伏妹之前发过一篇科普,点击“碳排放交易权”了解详细情况。

可再生能源

毫无疑问,化石能源、特别是煤炭能源的使用将会受到越来越严格的限制,而光伏、风电等可再生能源将会越来越受青睐。“十三五”规划显示,煤炭消费的比重将从66%降至60%以下;而光伏发电规模将达到1.5亿千瓦,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5%。到2030年,光伏发电规模达到4到4.5亿千瓦,非化石能源占一次性能源消费比重的20%。

这么大的光伏装机量,单指望光伏地面电站是不够的,事实上国家对于光伏占地审批也是严格多了,11月以来国家林业局、国土资源部接连出台用地政策,严控光伏电站用地指标(点击“林业局”查看林地用地政策,点击“国土资源部”查看看首个光伏电站用地指标)。所以未来五年,光伏发展还是要看分布式。

尽管目前分布式面临一些问题,但减排任务艰巨,国家层面必然还会出台利好政策助推分布式发展。事实上前段时间电改配套文件的出台(点击蓝字查看文件解读),就已经是在为可再生能源和分布式光伏的发展铺路了。

节能减排改造服务

中国所面临的艰巨的减排指标,未来必然会分解到每个行业和每一家企业单位,特别是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因此节能减排的改造势在必行。企业可以选择斥巨资购进减排设备进行改造,也可以选择利用屋顶闲置资源安装光伏电站的方式,提高节能水平。

在这方面,已经有不少企业先试先行了,比如攀钢集团西昌钢钒有限公司就在企业屋顶安装了20兆瓦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年均发电量2300多万度,年减排二氧化碳量大概相当于种植1万棵树。

综合以上,光伏圈里人请重点关注碳排放交易权、分布式电站和能耗大户的屋顶;而圈外的人请抓紧时间入场,现在一切都还来得及!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