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技术 » 风机技术 » 正文

大唐华创公司成功研发国内最大风轮风机

日期:2015-12-21    来源:中电新闻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5
12/21
13: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唐华创

华创公司成功研发国内最大风轮风机

11月20日,沈阳华创风能公司自主开发的3兆瓦半直驱风力发电机组,在张北试验风场顺利实现自动满发并网。一个月期间,该风机稳定运行,各项性能指标监测正常,满足设计标准要求,标志着我国首款最大风轮直径的3兆瓦级风力发电机组成功研发。

3兆瓦半直驱风力发电机组是华创风能针对于低风速区自主开发的一款大功率风力发电机组。该机组轮毂中心高85米,风轮直径达122米,扫风面积比一个足球场还大。机组采用混合驱动结构形式,主轴承为圆柱滚子轴和双列圆锥滚子轴承组合形式,轴承组采用负游隙设计,输出端只输出纯扭矩,提高增速箱的可靠性;增速箱采用一级行星一级平行轴,发电机采用中速永磁发电机,减小增速箱高速轴因转速太高导致的高故障率;变流器采用全功率变流器,电能质量得到了有效提升;自主研发的控制系统采用恒功率风机控制算法,提高了单台风机在低风速下的发电效率和额定风速下风机的满发效果。经过前期运行数据分析,该机组在风速区间2.6米/秒至27米/秒时均可以正常发电,实现了在低风速时高效发电和高风速时输出额定功率电能。

当前,国内风资源比较丰富的地区风场开发已基本饱和,风电场开发方向已经逐渐转向低风速地区。该机组的适时推出,能够满足三类地区以下的低风速风场需求,标志着我国在高性能、大容量和低风速区风力发电机组自主开发方面再次实现重大突破。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