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正文

能源局:2015年全国风电新增装机容量创历史新高

日期:2016-02-05    来源:经济日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2/05
08: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装机 可再生能源 弃风限电

国家能源局2月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风电产业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势头,全年风电新增装机容量3297万千瓦,新增装机容量再创历史新高,累计并网装机容量达到1.29亿千瓦,占全部发电装机容量的8.6%。这一数值也占到全球风电装机容量的四分之一。

新增装机容量再创历史新高与风电上网电价调整不无关系。经过半年时间的发酵后,2015年年底,国家发改委最终明确,针对陆上风电项目上网标杆电价,2016年、2018年前三类资源区分别降低2分钱、3分钱,四类资源区分别降低1分钱、2分钱。

不过,在风电装机快速增长,我国风电产业实力不断增强的同时,消纳问题的解决却未能完全跟上装机的步伐。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风电平均利用小时数1728小时,同比下降172小时。对我国风电产业来说,2000小时是个槛,如果利用小时低于这个数,开发企业的压力就会增大。据中国风能协会秘书长秦海岩透露,2015年风电总共因限电损失了300多亿千瓦时,相当于150亿元。

对此,国家能源局负责人表示,风电弃风限电形势加剧,主要原因是全国电力需求放缓、风电本地消纳不足以及部分地区配套电网建设与风电建设不协调等原因所致。按照《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规划(2014-2020年)》,到2020年并网风电装机容量达到2亿千瓦的发展目标。据此测算,“十三五”期间,我国风电每年需要投产2000万千瓦以上,这意味着风电产业将在较长时间内保持快速增长势头。

针对当前严峻的限电形势,黑龙江电力公司营销中心主任王成强认为,创新可再生能源利用方式,拓展能源终端利用市场才是解决整个“三北”地区限电严重的根本途径,推广电采暖就是一个有效途径。秦海岩则表示,一些地方政府的行为不仅违反了包括《可再生能源法》《节能调度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对可再生能源优先上网和保障性收购的条款,也与我国大气污染防治和应对气候变化目标相悖。对于此类问题,应该加强违法监督检查。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