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新能源产业代表首次入选年度十大经济人物 保利协鑫领军行业发展

日期:2016-02-23    来源:《中国电力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2/23
11: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保利协鑫 新能源 新能源产业

1月29日,2015年度十大经济人物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本次评选秉承“致敬时代驱动力”的评判精神,既是转型时代下对企业家的全新考验,又是我国制造业向智能制造升级的必然选择。在此次评选中,出乎意料的是,新能源作为国家战略新兴技术产业,首次出现年度经济人物。不出意料的是,能身扛起新能源大旗的行业领军人物,非协鑫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朱共山莫属。

2015年,是经济结构调整的关键一年,“转型”求存之道比比皆是。对于仍处于朝阳阶段的新能源产业而言,“转型”却意味着科技再创新。“传统能源靠资产经营,而新能源完全依靠科技。凭借科技创新,新能源产业已然涌现出大批优秀企业。接下来更需要加大科技创新力度,解决新能源发展的高层次问题。”朱共山表示。

十年摆脱材料限制

有着中国经济界“奥斯卡”美誉的中国年度十大经济人物评选,在业内享有盛名。该评委会认为,朱共山在新能源和清洁能源领域展现的果敢决断、突破创新对于新常态下中国经济结构的转型、对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具有极强的示范效应和带动效应,获评十大经济人物实至名归。

十余年以来,以风电、光伏为代表的中国新能源产业异军突起,在国家产业政策的引导和扶持下,背靠中国市场、坚持科技创新,在直面国际巨头和贸易壁垒的激烈市场竞争环境中经受洗礼、茁壮成长,使中国新能源产业发展成为少数具有自主核心技术和国际竞争优势的民族产业之一。诚如朱共山在获奖感言中所说,这一奖项虽然是颁发给个人,但更是中国光伏、中国新能源产业的荣誉。国家对新能源产业由“战略性新兴产业”向“国民经济先导和支柱产业”转变的期许,正在以企业为主体的合力推动下稳步实现。

光伏应用进入国民视野虽是近两年的事情,但早在2007年,原本两头在外的光伏行业,就已经把上游材料端落在了中国。

十年间,多晶硅成本由每公斤165美元降至11美元,多晶硅生产也从依赖进口跃居为世界第一。据了解,由保利协鑫新研发的工艺FBR流化床法,到2016年可以实现多晶硅成本达到10美元以下,甚至达到8美元。多晶硅能耗从每公斤165千瓦时,通过FBR流化床法可降至25千瓦时以下。

朱共山表示:“制造业要成为一个战略新兴产业,离开材料、装备、工艺是根本行不通的。新能源要成为替代能源,必须要从材料端做起。”

从传统西门子法到改良西门子法再到FBR流化床法,多晶硅成本被一次次拉低,硅片品质却愈发上乘。在保利协鑫多晶硅材料进步的带动下,采用普通工艺的多晶电池光电转化效率从13.5%~14.5%,提升至20%左右;高效单晶电池光电转化效率达到22%左右。

据了解,2015年保利协鑫硅片产能达到16吉瓦,超过全球三分之一占比。2016年计划产能将达到22吉瓦。

[pagebreak]

系统效率亟待提升

获评的年度经济人物既要有对企业的高度责任心,更要有对行业未来的担当。朱共山就是这方面的表率,并直面了新能源存在的问题:“中国光伏制造业有两个问题,一个是材料问题,另一个是系统问题。前者我们已经做到了全球技术领先,成本优势明显,产能、产量、市场覆盖率均为全球第一。但是我们的产品系统效率、发电效率还有待提高。”

在光伏行业的新转折点,保利协鑫再次跑在了行业最前面。2015年,协鑫集团旗下的协鑫集成成功上市,一场针对提高光伏系统效率、追求更高发电效率的科技攻关再次打响。据了解,协鑫集成以技术研发为基础,依托设计优化、系统集成、金融服务、智能运维优势,为客户提供“设计+产品+服务”的一体化服务。

朱共山表示:“保利协鑫的第一次技术变革摆脱了多晶硅采购受德国、美国的制约,第二次技术变革将大幅度提升光伏电站的系统效率、发电效率。未来协鑫集团寄希望把协鑫集成打造成光伏行业的华为。”

“经过新能源行业的共同努力,一定能把过去依靠政府补贴的能源变成普通老百姓消费得起的能源,这个替代我们有非常充分的信心。我们还是要加大科技研发,加产业,加服务,加金融来实现产业升级,再跟智慧制造、能源互联网形成叠加效应,系统化、规模化地发展,实现国家对新能源产业的总体战略目标。”朱共山补充说。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