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生物质能动态 » 正文

生物质能源累计装机达940万千瓦

日期:2016-03-01    来源:中国企业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3/01
13: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产业 生物质能源 可再生能源

相比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跃进式发展,生物质能一直扮演着“配角”。业内专家认为,生物质能应有的作用还未得到根本体现。

国务院参事、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石定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国生物质能的发展还没达到应有的战略程度,和很多先进国家相比还存在很大的差距,“我们应该急起直追,把生物质能作为可再生能源一个重要的方面去抓好。”

发展陷入两难

就目前发展势头而言,虽然风电、光伏配额占比大,但其发展远超预期,并已提前完成“十二五”目标。反观生物质能的发电,在“十一五”期间,其装机容量仅为550万千瓦,截至2015年9月,其累计装机容量才突破940万千瓦,照此发展速度,要想完成“十三五”规划的3000万千瓦装机目标可谓难度不小。

尽管“十三五”规划中对可再生能源分配了相当比例配额的发展空间,但对于生物质能企业而言,却是有苦说不出。江苏国信如东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信如东”),自2008年7月份投入运行以来,陷入发电越多,亏损越大的恶性循环。

国信如东生物质发电项目总投资2.99亿元,按照设计,该厂年消化秸秆量达17.6万吨,年发电量1.7亿千瓦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0万吨。理论上,每年可增加农民收入5000多万元。在资源利用、减少环境污染方面,有关部门给予很高的期待。

“目前秸秆收购尚能满足电厂正常运行,但收购价偏高,令电厂亏损加剧。”电厂燃料部张主任给记者算了一笔账,2015年秸秆平均收购价格每吨达到305元—315元,今年虽然尚不可知,但每吨到厂价格仍会保持在300元左右。目前,电厂发电成本每千瓦达到0.90元,而国家补贴每千瓦只有0.75元,而且补贴也不能及时到位。这也就意味着,电厂发电越多,亏口就越大,“去年仅运行半年,就亏了1500万元。今年力争控制在2000万元以内。”

千亿市场待启

虽然市场潜力无限,但生物质能企业亏损甚至破产退出的事件却屡见不鲜。究竟生物质能如何才能发展壮大,企业又该如何方能实现盈利?这成了横亘在生物质产业面前的一道难题。

江苏张家港新能源产业园一位不愿具名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自园区成立以来,一家生物质能企业也没有入驻过,“目前从整个园区新能源企业发展来看,总体经济效益都不好。我国生物质直燃发电产业本来就处于起步阶段,生物质发电企业要想完全靠市场赚钱,维持生存并求得发展,确实勉为其难,对于我们园区招商而言更是难上加难。”上述人士表示,发展生物质能企业必须要有充足的原料资源,东部地区显然不满足这项基本条件,“地方政府发展积极性也不高。”

“生物质产业面临的困境很重要的一方面在于全产业链没有打通,特别是原料的供应、运输问题。”上述园区工作人员表示,生物质企业的效益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原料的价格和运输成本,还要具有一定合理的收货渠道。

另外,目前农村劳动力结构在急剧变化,剩余的多是留守儿童、老人,壮劳力越来越少,秸秆打捆运送的人工成本也越来越高。

业内专家指出,生物质发电是国家鼓励的资源综合利用方式,有关部门应根据《可再生能源法》、《国家鼓励的资源综合利用认定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尽快落实农林生物质发电增值税即征即退和所得税减免的优惠政策。

其次,由于现行的上网定价政策难以支撑生物质发电厂的正常运营,因此,有关方面要根据《可再生能源法》中“促进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和经济合理的原则”,按照《价格法》中“成本加合理利润”的基本原则,充分考虑有关法规要求,从保证农民利益和生物质发电行业基本生存能力的角度出发,适时调整生物质发电电价。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