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垃圾发电 » 正文

我国在德最大并购:14亿欧元拿下德垃圾发电企业

日期:2016-03-03    来源:澎湃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3/03
14: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垃圾发电企业 北控集团

一个月的时间,北京控股成功完成了对德国最大垃圾焚烧发电企业EEW并购的全部交易。至此,中国在德国的最新的最大并购尘埃落定。

据报道,2日晚间,交易双方在德国进行了项目交割,对德国EEW废物能源利用公司的并购项目正式完成。北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北控集团”)通过其控股的香港上市公司北京控股有限公司(00392.HK,北京控股),以14.38亿欧元正式完成对EEW公司100%股权的收购。

该交易是中国企业在德国迄今为止最大的并购交易,超过了中国化工集团1月份以10亿美元收购机器制造商Krauss Maffei的交易规模。

早在2月初,北京控股在港交所公告称已经达成了并购协议。据了解,该交易也得到了德国政府方面的支持,通常此类大型跨国并购交易都需要3个月左右的时间,但该交易的协议签订一个月的时间交易就已全部完成。

目前,北控正与德方进行项目对接,将深入拓展在技术、管理等方面的合作,深耕废物能源利用领域。

北京控股此前公告称,EEW此前由专门投资欧洲及北美的基础设施基金EQT持有。EEW运营位于德国及毗邻国家的18间废物能源利用工厂,利用废物供电、供汽及供热。2015年废物处理量为440万吨,在德国拥有约17%市场份额。截至2015年年底,EEW未经审核综合资产净值为约4.52亿欧元。的净资产约4.52亿欧元。

北控集团是北京市国资委监管企业,负责北京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曾多次参与欧洲并购竞标。目前,北控集团在马来西亚、印尼、新加坡、葡萄牙等国家和地区均有投资项目。

北京控股此前表示,此次并购是集团“走出去”拓展海外市场、实践绿色发展理念、贯彻“一带一路”战略的又一重大举措,将帮助集团扩大废物能源利用业务,巩固提升行业地位。同时,也能引进先进的技术和管理运营方式。

据了解,该项目一开始就吸引了全球多家产业投资者和财务投资人,这其中中国公司就至少有三家,除了北京控股外,还有光大国际与首创集团。后据路透社报道称,德国废物处理公司EEW最终锁定了三家竞标者,分别为北京控股、Finnish utility Fortum以及基础设施投资公司Macquarie和German utility Steag组成的财团。

此前德国《商报》报道称,垃圾清理业务最大的增长市场在亚洲,中国的城市垃圾处理令人担忧,中国企业对德国环保技术的积极兴趣可能是因为这个原因。

不过,有些业内人士表示,中国和欧洲垃圾焚烧技术路线差不多,差别在于运营和管理水平,而这两者若要引入中国,难度不小。因为单在垃圾分类这块,中国就远远不能和欧洲地区相比。

花旗银行此前发表研究报告称,质疑北控此次收购价格太贵。此外,在2015年EEW负责的运营项目和垃圾处理量均较2014年有所减少,预计收入会略有下降。且由于欧洲固废处理市场格局的变化,在今后几年会持续这一下降趋势。因此,花旗集团认为,EEW目前的产能利用率已超过95%,加上身处欧洲,增长空间有限。

北京控股方面此前公告称,已计划引入策略投资者,在北京控股作为单一最大股东前提下,有可能会出售EEW超过50%的股权。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