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金风科技: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将持续稳增

日期:2016-03-14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3/14
16: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两会 金风科技 可再生能源


金风科技董事长:武钢

2015年我国风电产业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势头,金风科技在全球新增装机排名中首次问鼎世界第一,超过维斯塔斯,GE,西门子,对此您如何评价?

武钢:从去年金风的成长和变化来看,除了新增装机世界第一,市场占有率、专利申请,财务指标,盈利情况等各项指标在制造业中都算不错。但是,和跨国公司GE、维斯塔斯,西门子等相比我们还是有一些差距。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金风将不断向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以创新作为引领,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的方向努力,进一步赶超跨国公司,缩小差距。

金风科技去年新增装机量排在全球第一,很大程度上是由国内市场推动的,今后将如何更好地推进国际化战略?

武钢:要可持续发展就必须实现国际化,不断走出去,而这也是金风科技未来发展的潜力所在。金风科技在国际业务方面做了系统的布局,将实现五个维度的国际化:技术和产品的国际化、市场的国际化、人力资源的国际化、管理的国际化和资本运营的国际化。但是,做国际业务有风险,所以必须非常慎重,不断提升公司的品质和质量,由此来提升我们的国际市场竞争力。

业内普遍预计今年风电新增装机将大幅回落,您如何看待今年的风电增量市场?

武钢:我认为今年的风电市场还是会稳定在一定数量上。能源局已经非常明确,对煤电装机缓建一批、取消一批、停建一批,这对于新能源来说是非常大的利好,会给可再生能源腾出一定的发展空间,同时,南方地区几乎没有限电问题,再加上海上风电的发展,我认为2016年以及今后我国的风电规模还会维持在一个相对比较稳定的水平,得到持续的发展。此外,国家电网公司这几年也加大加快了在特高压、超高压电网的投入,这些输电线的建成和投产都会拉动可再生能源的装机容量持续稳定增加。

有人认为“十三五”期间风电将属于下行区间,您如何看待“十三五”风电市场?

武钢:虽然目前经济下行压力大,但风电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是新的增长点。对于“十三五”规划的抓手方面,李克强总理强调,一是要抓可持续发展,二是要调结构,三是新旧动能转换。对于可再生能源这一新兴产业,要鼓励进一步壮大,传统动能要升级换代,过去冶金、水泥、钢铁这样的制造业目前已经产能过剩,制造业很多都陆续进入到可再生能源行业。比如以前做船舶,冶金的中国高速传动、杭齿、重齿等现在都成了风电制造业的主力军,所以应该看到风力发电对全国经济所起到的作用,不仅拉动了风电领域自身发展,同时还接收了很多过剩产能。同时需要注意,“十三五”时期风电的发展也将更加注重质量。

从制造商的角度看,您的家乡新疆的弃风问题该如何应对?

武钢:弃风问题新疆自治区也有所考虑,两会小组会议上也谈到这个问题,新疆的自备电场占比较大,标准利用小时数也比较高,但都是火电,如果能够承担一定比例的可再生能源,对风电消纳将有帮助。此外,关键是要东送,这也是核心的问题。由于新疆的电力成本相对较低,张春贤书记号召要实现电气化,通过用电解决消纳,发展经济,同时将新疆的能源优势发挥到极致。

您是如何看待“十三五”时期海上风电以及分布式风电的发展?

武钢:海上风电是未来风电发展的趋势之一,中国沿海区域较多,海上风电相对利用小时数相对较高,通过海上风电可以提升发电的品质,提高装备制造能力。海上风电面临的挑战会更大,风机要悬浮在海上对装备制造业也是一个挑战,但海上风电的技术一旦解决,对陆上风电的技术水平也起到很大提升和促进作用。

分布式风电也是今后的发展趋势,同时海上风电也涉及到分布式,今后特高压输电线促进能源结构稳定后,我们需要更多地鼓励分布式,现在国家能源局也鼓励分布式发展。比如在屋顶上建立一个光伏电站,再安装一台风机,加上储能装置、能量转换装置等就能构成一个可再生能源智能微网系统。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