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王秉刚:新能源汽车牌照应限制纯电插电的比例

日期:2016-03-17    来源:中国汽车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3/17
08: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纯电动汽车 混合动力汽车

上海可以给新能源汽车牌照的发放规定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纯电动比例,有效防范指标都被插电式混合动力占据现象。同样,北京可以采用指标分配办法,给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部分名额。

mp63673386_1458096237217_2_th_副本

最近,舆论对插电式混合动力的争议很大。原因是有数据显示,上海市购买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市民家里大多没有充电桩,95%以上的车主都在以传统汽油车的模式运行。因此有很多人指出,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没有起到节能减排的效果,国家应该取消补贴。

王秉刚认为,对于这种情况,应分析具体原因。如果在充电很方便的条件下,消费者仍然把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当燃油车使用,那说明这类车确实有问题。而事实上,目前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主要在于充电基础设施不完善,如果就此简单地认定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不环保,或者说没有必要给补贴,这就颠倒了逻辑。

更何况,目前我国的新能源汽车政策中,已明确将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列入新能源汽车范畴,和纯电动汽车一样给予支持和补贴。国家之所以如此制定政策,是做了全面充分的考虑,既考虑到要推动纯电驱动技术,发展纯电动汽车;也考虑到纯电动汽车目前受电池能量密度、价格、续驶里程等因素制约,尚不具备大范围推广和使用的条件;同时也顾及到了消费者的实际需求,因为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不存在“里程焦虑”问题。

当然,王秉刚也了解到,上海市新能源汽车推广部门也有些担忧,虽然新能源汽车推广任务完成得很快,但由于指标大多被用于购买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是否会不利于纯电动汽车的发展。对此,王秉刚给他们出了个招儿,可以给新能源汽车牌照的发放制定一个比例,规定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纯电动的比例,这样能够有效防范指标都被插电式混合动力占据的现象。同样,也建议北京市采用指标分配的办法,给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部分名额。这样既能保持政策和国家一致,也满足了消费者需求,两全其美。

此外,由于上海汽车牌照昂贵,北京摇号中签困难,所以一旦放开对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限制,不排除部分消费者即使没有停车位和充电桩也去申请和摇号,将其当燃油车使用。如果相关部门确实担心这一问题,王秉刚建议可以再加一条行政措施,即消费者在申请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指标时,政府可以首先核实其是否有停车位,是否可以安装充电桩,如果没有,将不予发放指标。

但归根结底,政府现在要做的事就是集中精力,帮助已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和想买的人解决充电设施问题。因为这不仅仅是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在使用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对于纯电动汽车更是如此。王秉刚认为,充电基础设施问题是目前新能源汽车私人推广的真正瓶颈,如果这一问题得不到彻底解决,所有的目标最终都会落空。

此外,王秉刚还想指出,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趋势看,更应支持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的发展,而不是抵制这一重要的技术方向。从全球范围看,现在混合动力技术发展非常快,是汽车工业的重要技术之一。而插电式混合动力是混合动力技术的一种,发展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本身也会带动混合动力技术的发展。我国要想实现2020年百公里5L的乘用车油耗指标,必须大量运用混合动力技术。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