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知识 » 正文

分布式能源国内发展状况

日期:2016-03-18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3/18
15: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分布式能源系统 电力市场 分布式发电

随着分布式能源水平的提高、各种分布式电源设备性能不断改进和效率不断提高, 分布式发电的成本也在不断降低,分布式能源的应用范围将不断扩大,可以覆盖到包括办公楼、宾馆、商店、饭店、住宅、学校、医院、福利院、疗养院、大学、体育场馆等多种场所。目前,这种能源利用方式在我国仅占较小比例,但可以预计未来的若干年内,分布式电源不仅可以作为集中式发电的一种重要的补充,还将在能源综合利用上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因此,无论是解决城市的供电、还是解决边远和农村地区的用电问题,都具有巨大的潜在市场,一旦解决了主要的障碍和瓶颈,分布式能源系统将获得迅速发展。总之,分布式能源利用技术的应用前景是十分广阔的。

我国分布式能源系统的应用刚刚起步,国内的一些科研单位、高校、供电部门等,如中科院、电科院、清华大学、安徽合肥工业大学、北京供电公司、北京燃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正在开展这方面的研究,有些已有工程及产品,如中科院在西藏建立了多座小型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总量达420kW)。另外,还开始了分布式能源的模型研究、分布式能源并网系统研究、储能产品的开发等。特别是民营的分布式发电公司—北京恩耐特分布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对推进分布式发电技术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但由于我国目前尚无有关分布式能源的法规和并网运行规程,再加上资源、电价、可用设备、经济、技术和电力市场化等方面的制约,因而分布式能源的进展并不理想。但目前我国北京、上海、广州已有一批以油、气为燃料的分布式热、电、冷工程投入运行,取得明显的经济效益、环保效益和社会效益。表2~表4主要列出了上海、北京和广州的以天然气或沼气为燃料、采用燃气轮机、内燃机和微燃机为主设备的分布式发电工程。一些太阳能光伏发电工程未列入。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