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分布式电站 » 正文

神华铁路拟投资光伏分布式电站

日期:2016-03-18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3/18
15: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分布式电站 神华铁路 薄膜技术 神华集团

近日,神华集团旗下朔黄铁路发展公司发布消息称,已全面完成单晶硅、多晶硅、薄膜发电量自建测试工作,为开展分布式光伏发电提供重要数据依据。

据悉,朔黄铁路公司全称朔黄铁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由神华集团(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铁道部和河北省共同出资组建的,于1998年2月18日在国家工商总局注册成立。注册资本金58.8亿元人民币。其中:神华集团出资31亿元人民币、股比为52.72%,中国铁路建设投资公司出资24.2亿元人民币、股比为41.16%,河北省建设投资公司3.6亿元人民币、股比6.12%。

神华集团给出的数据显示,截止2013年末自朔黄铁路开运以来,累计运输159069万吨,累计实现运输收入1000亿元。

神华集团是以煤炭为基础,集煤矿、电力、铁路、港口、航运、煤制油煤化工一体化开发,跨地区、跨行业、多元化经营的大型综合能源企业。目前,神华是国内规模最大的煤炭企业和全球最大煤炭经销商。2013年世界500强排名第178位。

据悉,从1986年开始,在大规模建设煤矿的同时,铁路也开工建设,拉开了神华矿路港一体化建设的序幕。到目前,神华自有铁路运营里程已达到4015千机公里,年运输能力达3亿吨以上,拥有自备车116余辆。

2016年,国务院下发《关于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指出,“从2016年开始,用3至5年时间,煤炭退出产能5亿吨左右、减量重组5亿吨左右”。根据国家能源局数据,截至2015年6月,全国合法产能为34.2亿吨。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统计的全国产能为57亿吨(其中包括关闭和改扩建产能)。到2020年我国煤炭产能下降至不到30亿吨,减少近50%。

产能的减少意味着对货运铁路运力需求的减少。据悉,朔黄铁路公司是一家颇具开放性的企业,近年来多次尝试多种经营来提升自身业绩。而作为未来重要的能源构成部分,分布式光伏自然进入该公司的视野。

同时,记者注意到单晶硅、多晶硅、薄膜技术路线之争愈演愈烈。如同,宝马与奔驰让人难以取舍。对于新入行投资商来说,通过小规模试验验证将为后续投资提供保障。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