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解读: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亚洲太阳能论坛发言内容

日期:2016-04-01    来源:光伏说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4/01
10: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产业 光伏装机 光伏产业

前几天,中国国家能源局和亚洲开发银行联合主办的第九届亚洲太阳能论坛在北京召开。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出席论坛并致辞。会上释放出很多对光伏行业利好讯息和干货。

本篇文章我们就针对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发言内容,做个简单的解读与分析。

努尔·白克力提出三个主要观点:全球能源变革需要全世界各国共同行动;亚洲地区太阳能产业大有作为;中国愿加强与亚洲各国在太阳能领域的务实合作。

我们就顺着这三个观点来展开。

先看国际大环境。有人说21世纪是“能源变革的时代”。对于变革不是我们主动有了能源意识,而是世界能源形势逼迫着我们去关注能源的问题。当然了我们只是小众,观点微不足道,现在是国家级层面去关注了,所以叫做“变革”。

据统计世界年耗标准煤约134亿吨,其中石油、天然气、煤等化石能源占85%,大部分电力也是依赖化石能源生产的,核能、太阳能、水力、风力等能源仅占15%。化石能源消耗比例大归根结题因为化石能源价格比较低廉,开发利用的技术也比较成熟,并且已经系统化和标准化。

但是能源结构的“偏科”严重,使得化石能源枯竭的日子离我们越来越近。因为作为能源主体的化石能源是不可再生能源,用一点,就少一点,总有枯竭的那一天。

所以,在当下能源变革迫在眉睫。

太阳能光伏作为新能源重要组成部分,在未来的能源变革中必将成为主力军。

2015年中国光伏新增装机量约15GW,同比增长40%以上,连续三年全球第一,累计装机量约43GW,约占全球总量的1/5,超越德国,跃居全球第一。

有了中国每年10几吉瓦的安装量,亚洲地区的太阳能产业也将因此获益,当然了,咱们能源局局长是站在亚洲的角度来讲的。亚洲地区是光伏制造规模最大的地区,太阳能产品制造居世界首位,单晶硅产量约占全球的65%,光伏电池片产量占全球的95%,光伏组件产量占全球的92%。这里大部分贡献来自我们中国的企业。

第三个观点:“一带一路”战略推进中国与外界合作,对于国内企业来说将迎来一个很好的发展契机——携手“走出去”:‘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光伏产业处于起步阶段,市场需求量在快速增长,这也给中国光伏企业提供了转移剩余产能,规避欧盟光伏‘双反’,拓展国外市场,提高企业影响力的机会。同时大家一起共享海外市场,走出去的成本考虑将更有保障。

这里我们着重说说要国内光伏企业上游的产能情况。

我们来看一组数据:2015年我国多晶硅产量超过16.5万吨,同比增长25%,比2013年增加一倍;组件产量达到43GW以上,同比增长20.8%;硅片和电池片产量分别超过100亿片和41GW。单靠中国的市场容量,不足以消纳如此多得产能,只能寻求更多的市场。

这可能说得有些片面,或许可以这样认为:号召中国企业走出去,本意并不是转移落后产能,而是将最优秀的产品和技术引到国外,推动全行业发展,并通过增加就业和税收促进当地经济发展。

这几年光伏发电,随着市场逐步走向成熟,发展也呈现多元化格局,各种工业厂房屋顶、公共建筑以及千家万户居民都是目标市场,同时,许多地区把光伏与农业、渔业生态治理相结合,特别是把光伏发电与扶贫相结合,开展了各种光伏+应用新模式。这些丰富的应用市场对于中国光伏企业来说都是一个新的机遇。借着“一带一路”地东风,相信未来很多光伏企业将从中受益。

最后提到亚洲开发银行,它的作用毫无疑问为项目实施提供了资金支持。有了这个不差钱的大财主作后盾,资金问题就不用愁了,

借用雷军说过的一句话:台风来的时候,猪都会飞。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