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热发电 » 正文

南非光热发电市场持续火爆

日期:2016-04-07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4/07
09: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热装机 光热市场 光热发电

南非于2015年7月份启动了可再生能源独立电力生产采购计划(REIPPPP)第四轮B段招标,包含总装机规模达1.8GW的可再生能源项目,其中涉及450MW光热发电项目,将在7个备选的光热发电项目中产生。但部分专家认为,相对滞后的电网投资可能会减缓南非光热发电装机的增长速度。

南非能源部长Tina Joemat-Pettersson 3月17日在一次演讲中表示,此前已经完成的5轮招标涉及总装机9.5GW的可再生能源项目,其中6.5GW位于北开普省。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南非所有的光热发电项目全部建设在北开普省。

在演讲中,Tina Joemat-Pettersson重申了南非政府在北开普省建设一个装机规模1.5GW的太阳能发电园区的计划,再次确定了南非政府早期的承诺。她表示,Karoo和Namaqualand两地区之间大约3.2GW的电网容量全部已经被各种电力项目分配完毕,未来建设的电力项目可能需要开发商自己来投资建设输电和并网设施。

Tina Joemat-Pettersson表示:“在制定相关成熟约束条件的前提下,吸引私人投资来建设电网一直是我们的选择之一,直到REIPPPP计划相关的输电工程建设、项目开发以及建设能吸纳到足够的资金。”

众多国际玩家积极参与

自从2011年南非推出了REIPPPP计划,众多热情高涨的国际光热开发商积极参与,伴随的是南非可再生能源价格的大幅下降。尽管光热发电成本不像光伏降价那么快,但事实上相比REIPPPP计划第一轮3.35兰特/KWh的度电成本,到2015年进行的第三轮招标时,中标电价已经降低到了1.65兰特/KWh,几乎下降了一半左右。

此外,为了激励储热型光热电站的开发,按照南非可再生能源独立电力生产采购计划(REIPPPP),在下午四点半到晚上九点半的晚高峰用电时段内,光热电站将享受峰值电价为基准电价2.7倍的额外补贴。

据了解,在南非REIPPPP第四轮B段招标中,美国著名光热开发商SolarReserve联合法国ENGIE能源集团(其前身是法国天然气苏伊士集团)投标了七个备选光热发电项目中的三个,分别是位于北开普省的Rooipunt电站和KotuluTsatsi电站以及位于自由州的Kalkaar电站。上述项目装机均为150MW,将采用与SolarReserve在美国内华达州开发的新月沙丘电站相似的熔盐塔式光热发电技术。

SolarReserve CEO KevinSmith告诉记者:“这三个光热项目的核准工作均已完成。此外,我们还联合NRG公司投标了三个光伏发电项目。经计算,我们在第四轮B段投标的六个项目的总投资将超过30亿美元。此外,我们也有很多南非本土的合作伙伴,联合体公司40%的股权将来自南非,其余将来自SolarReserve和ENGIE。”

据悉,美国另一著名塔式光热项目开发商BrightSource也参与了此轮光热发电项目的投标,该公司拟在北开普省Van Roois Vley建设一座装机150MW的塔式光热电站Solis I。此外,沙特ACWA集团3月15日表示,该公司也参加了北开普省一座装机150MW光热电站的投标。

北开普省成南非光热主战场

按照南非政府的计划,到2025年将完成13.2GW可再生能源装机,其中光热发电装机拟达到1.2GW。在REIPPPP计划前三轮招标中,光热发电装机目标已经完成了一半左右。

Tina Joemat-Pettersson指出,目前来看,针对北开普省未来太阳能领域开发的投资热情非常高涨,而优秀的太阳能辐射水平同时也证明了这些投资诉求的合理性。但她同时也指出,在当前执行的为期五年(2014年-2018年)的第三阶段电价调整方案MYPD3(MYPD3 Application2014-2018)中没有关于加强北开普省电网建设方面的预算,随着该地区可再生能源的发展,电网建设工作必须要跟上。根据南非电力独立采购办公室(IPP)和南非国家电力公司Eskom所写的分析论文,南非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快速扩张需要电网尽快发展强化来适应。

[pagebreak]

据Tina Joemat-Pettersson介绍:“北开普省具有全球发展太阳能发电最好的条件,截至目前,REIPPPP计划中的全部光热发电装机和65%的光伏发电装机都在北开普省,太阳能发电项目总装机2112MW,占南非太阳能总装机(2992MW)的72.5%。”

令全球侧目的光热装机增长速度

据统计,去年南非共有三个光热电站投运,总装机200MW。2015年3月,由阿本戈和南非工业发展公司IDC等公司组成的联合体开发的装机规模100MW的KaXu Solar One槽式光热电站成为南非第一个正式投运的光热电站。

2016年3月15日,还是由阿本戈和IDC公司开发的装机50MW的Khi Solar One塔式光热电站正式投运。此外,当月ACWA和Solafrica也宣布装机50MW的Bokpoort槽式光热电站正式投运,该电站配置了储热时长9.3小时的储热系统。

此外,目前南非还有四个光热电站正处于建设过程中。其中阿本戈公司装机100MW的Xina Solar One预计将于2017年第三季度投运;Cobra和Emvelo负责开发的装机100MW的Ilanga1、Engie公司开发的装机100MW的Kathu以及ACWA和SolarReserve联合开发的装机100MW的Redstone项目按计划都将于2018年正式投运。

同时,因为配置12小时的储热系统,Redstone电站也成为截至目前南非建设的储热容量最大的光热项目,它也将成为该国第一个熔盐塔式光热电站。

KevinSmith表示:“Redstone项目的融资工作目前已接近尾声,我们计划在未来2个月内开工建设。目前项目公司的股权债权已全部确定,正在敲定最终协议。该项目将是我们在南非开发的第一个光热电站,同时该项目也将成为南非光热电站中电价最低的,度电仅为12.5美分。”

酝酿中的光热电站

除了已投运和在建的,南非还有许多新的光热电站正在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因为只有通过环评之后的项目才有资格参与REIPPPP计划投标。

据悉,目前南非正在规划中的光热发电项目有:阿本戈公司装机100MW的Khunab项目和装机200MW的Paulputs项目、Engie公司规划的装机100MW的Kalahari项目、Brightsource装机125MW的Solis II项目、Emvelo公司的Ilanga项目以及SolarReserve的Kotulo Tsatsi项目。

KevinSmith表示:“在当前正在开发的项目之后,我们还有六个处于不同开发阶段的光热发电项目,这些项目有可能参与未来几轮的投标。”

同时,ACWA最近也表示Bokpoort只是该公司在南非能源领域一系列投资计划的第一步,在最新一轮投标中该公司参与投标了一个装机150MW的光热发电项目。

此外,在全球拥有115.3GW电力资产的法国Engie公司也在逐步减少煤电领域的投资,同时增加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投资。Engie主席Gerard Mestrallet在接受法国《费加罗报》采访时表示,该公司不会承诺在世界任何地方建设新的燃煤电厂,他说:“所有没有签署正式合同的燃煤发电项目都将可能暂停。”Gerard Mestrallet所指即将暂停的项目也包括南非拟建的装机600MW的燃煤电站。

目前,Engie几乎完成了南非Kathu光热电站的融资工作,该项目也是该公司在南非开发的第一个光热电站,同时Engie还参与了南非多个风电和太阳能项目的投标。当然,Engie公司并不孤单,事实上,参与REIPPPP计划的众多玩家都热情高涨。

Kevin Smith还表示:“我们一直非常看好南非市场,他们的REIPPPP计划推进得非常顺利。在我看来,这是世界上最好的发展规划之一。”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