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知识 » 正文

生物质能源腐朽与神奇间摇身一变

日期:2016-04-11    来源:呼伦贝尔新闻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4/11
11: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物质能 生物发电

生物质有高低之分,像大豆、玉米等都属于高品位生物质,而农作物秸秆、禽畜粪便、生活污水和工业有机废水、城市固体废物等则属于低品位生物质,简称低生物质。发展低生物质能,不仅能解决能源问题,同时还能解决水污染问题。生物质能取代化石能源,能让城市变得更漂亮、更环保、更适宜居住,呼吁全民共同参与到推动生物经济发展的大军中来。

现代的生物质产业,是指利用可再生的有机物质,如农作物、树木等植物及其残体、畜禽粪便等有机废弃物,通过工业加工转化,进行生物基产品、生物材料和生物能源生产的一种新兴产业。大自然每年产生1600多亿吨的生物质,是人类取之不尽的资源。在各种可再生资源中,生物质资源是最稳定、高效同时也最环保的一种资源。因为生物质的生产过程是一个环境净化的过程,可以吸收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吸收有机污染。所以,世界科学界都把生物质资源作为重要的替粪便和秸秆是人人嫌弃的垃圾,但如果用来发电,不仅可以减排大量二氧化碳,其成本也低于风电和光电。

说到环境污染,很多人第一反应是工业发展带来的污染。其实不然,最大的污染源是农业。农业污染包括种植业、养殖业和有机废弃物。“我们中国最多的一样东西是粪便,13亿人口排的粪便数量世界第一。”除此之外,现在养殖业排放的粪便也是世界第一。中国土地只有世界陆地面积的7%,实际居住面积只有世界陆地的3%不到,但是养了占世界总数51%的猪,还养了占世界总数40%多的鸡鸭,产生了大量粪便。

这些生物质要用起来。中国发展生物质能源之路,第一不能看中粮食,第二不能看中耕地,必须利用低劣生物质,比如城市生活垃圾、农作物秸秆以及粪便等,积极稳妥地推广生物甲烷以及发电。中国生活垃圾数量很大,每年有1.55亿吨;一年粪便12亿吨,农作物秸秆7亿多吨。如果全部利用起来,至少相当于7亿吨标煤,减排二氧化碳20亿吨。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