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市场分析 » 正文

能源互联网景气度持续上升 三大细分市场投资价值显现

日期:2016-04-14    来源:前瞻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4/14
16: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市场分析 能源互联网

近日,2016全球能源互联网大会在北京召开。联合国、国际能源署、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美国、俄罗斯等国政府部门代表,以及国内有关政府部门负责人和能源领域两院院士均出席了大会。从与会嘉宾来看,大会可谓隆重。

今年2月,国家出台了《关于推进“互联网+”智慧能源发展的指导意见》;“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要启动一批“十三五”规划重大项目,包括核电建设、特高压输电、智能电网等项目;北京举办全球能源互联网大会……以上事件使我国能源互联网景气度不断上升,发展前景看好。

安全/可靠/稳定/高效率 能源互联网破电力能源危机

能源互联网是互联网技术、能源技术与现代电力系统的结合,是信息技术与能源电力技术融合发展。它最早在2014年被提出,旨在用互联网的开放、互联、对等、分享的特性对电力系统网络进行重构,提高电网安全性和电力生产的效率,使得能源互联网内可以跟互联网一样信息分享无比便捷。

与单一的能源形式相比,能源互联网具有安全、可靠、稳定与高效率优势。

当前我国电力能源行业危机重重,主要表现在两方面:

其一,传统电力结构兼容新能源发电较困难。在新能源战略下,风电和光伏在内新能源装机正在全球迅速增加。这些新能源装机中,既包括大规模集中式发电,也包括小规模的分布式发电,这些新能源发电同样采用并网式发电。不过,由于布局不合理、输配电设施建设滞后等原因,光伏、风电等新能源发电易出现“并网难”、设备利用小时低、能源浪费、安全事故频发等问题。

其二,随着经济不断发展,社会用电需求量越来越大,电力供需矛盾也逐渐凸显。电作为一种特殊商品,难以储存或储存成本大。因此,需要一种新型技术,可以降低电的储存成本,从而在一天的用电高峰和非高峰时间段智能调节,解约资源。

凭借以上优势,能源互联网将大有可为。一方面,能源互联网在安全、可靠、稳定以及利用率等方面技术优势明显,解决了电力系统的接纳新能源的问题;另一方面,能源互联网有利于推动电力资源的协调互补和优化配置。

除此之外,能源互联网还能提高需求侧管理精细化和用户用电个性化水平。基于高度信息化的基础设施,以及大数据分析技术,售电企业能够针对不同电力消费群体的用能习惯进行分析,来制定针对不同消费群体的个性化用电服务模式,同时用户也将有更多的用电模式选择。

千亿美元市场 能源互联网投资[短期理财]潜力凸显

提供的《2016-2021年中国能源互联网趋势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显示,我国已成为可再生能源第一投资大国,以投资增速20%计算,到2020年可再生能源与相关产业链增加值将可超过6000亿美元,能源供应与新增能效投资市场规模将达到3000亿美元。

频繁的政策获利下,能源互联网将逐渐走向实际应用,市场空间不断打开,并成为能源领域的重心,投资价值也将不断凸显。能源互联网价值链中,发电、输电、配电与售电/用电是主要环节,围绕四大环节开展业务的公司如发电企业、储能企业、电网企业、设备制造企业等将迎来发展利好。

能源互联网的价值链与参与者

围绕能源互联网价值链,又可将能源互联网分为智能发电,智能电网,智能储能,智能用电,智能能源交易,智能管理和服务6大板块,其中,智能发电、智能电网与智能储存是三大重心,值得投资者关注。

智能发电

以光伏与风电为代表的新能源是能源互联网价值链的供给侧龙头,将对下游储能和配电网发展。我国能源行业“十三五”规划中,将光伏与风电两大装机目标进行了上调,其中光伏装机目标从100GW上升至150GW,风电装机目标从 200GW 上调至250GW,体现出国家对这两大新能源的重视。

2_副本

智能电网

目前聚焦在可再生能源并网消纳问题上,新的发展形势下,智能电网需要追求坚强柔性,提供高质量供电服务,以及在更高层面上“以用户为中心”。

未来智能电网发展新趋向

储能领域

从储能的技术路径选择上,抽水储能受到地理条件的限制,规模发展存在瓶颈,而且其无法应用于独立的微电网;而电池储能从规模和使用环境上都有很强的灵活性。

在几种电池储能的技术中,目前最有潜力的是锂电池,将是储能发展的主要方向。未来,电动汽车储能应用、可再生能源并网、分布式发电及微网、电力输配、辅助服务、5个领域仍将是储能未来最主要的应用领域。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