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市场 » 正文

既为鱼塘却收电力?渔业养殖收益不仅仅是“虾兵蟹将” 还有你不知道的!

日期:2016-04-26    来源:光伏说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4/26
10: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渔光互补 光伏发电 太阳能板

一、渔业养殖史

渔业养殖古书记载最早始于商代末年。《诗经·大雅·灵台》有记录“王在灵沼,于牣鱼跃”,讲述了周文王游于灵沼,见其中饲养的鱼在跳跃的情景。这是对于池塘养鱼的最早记录。

到战国时期,池塘养鱼发展到成为富民强国之业。据《史记》记载,范蠡曾养鱼经商致富,相传曾著《养鱼经》。

而到了唐代,据《岭表录异》载,广东一带将草鱼卵散养于水田中,任其取食田中杂草长大,“既为熟田,又收渔利”。

鱼原本生于天然水体,后来到人工建池养殖,经历渔业养殖史上的重大发展与转变。

现如今,渔业养殖已经打破传统的模式,呈现出多种多样。

二、“渔光互补”

今天我们要说的是一种新的渔业养殖模式—光伏与渔业养殖结合。它们有个洋气的名字叫“渔光互补”,接下来我们就来看看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模式?

所谓“渔光互补”其实确切的来说是“渔光互补”光伏电站,就是利用鱼塘资源及芦苇荡滩来开发建设光伏发电项目,采用水上发电、水下养殖的模式。

江苏盐城、常熟等地区,渔光互补模式已经广为推广,在现场我们看到这样的一个场景:下面是粼粼湖水养殖鱼虾,上面是太阳能板变光为电,在夕阳下太阳板散发出别样得光彩!

三、“既为鱼塘,又收电力”

上文《岭表录异》中有句话说的比较好“既为熟田,又收渔利”。

一面面悬空在水面上的太阳能板,把鱼塘变成光伏发电站,通过把太阳能转化为低压直流电,再通过逆变器转化为480伏的交流电汇集到箱式变压器后升压到3.5万伏,再经过主变又升压至11万伏,最后并入国家电网。

太阳能电板遮蔽的鱼塘里,则“潜伏”着大闸蟹、龙虾、中华鳖、塘鳢鱼、澳洲小青龙等喜阴不喜阳的特种水产。

对于喜阳的水产品,根据需要加大太阳板组件之间的间距即可满足喜阳水产品的生活习性。

真正是“既为鱼塘,不仅收水产,还又收电力”。综合利用土地、太阳能等资源,实现“多赢”。

[pagebreak]

四、“渔光互补”可行性

你会问“渔光互补”这新型模式的可行性有多少呢?

“渔光互补”是水产产业的开发与创新实践,“水上发电、水下养殖、科学开发、综合利用”的新能源集约化发展和高效水产产业化发展之路。

首先,解决了光伏发电的场所问题,“原来光伏发电的土地资源相对有限”;

其次,推动渔业养殖向集约化、智能化的发展;

第三,改变了传统的养殖品种和养殖技术,使养殖附加值成倍增加;

第四,组件的覆盖可减少水面蒸发量,节约水资源;

第五,太阳能光伏板遮挡一部分阳光射到水面,减少光合作用,对于藻类的繁殖可起到一定抑制作用。

五、所面临的问题

光伏电站建设在鱼塘需要考虑到光照条件、水位变化、以及鱼塘种群的喜阴喜阳特性;支架安装在水中,大风、水位等因素对支架固定都有一点的影响;水面电站施工为水上作业,难度相对较大,需要使用重型机械等,工序相对要求更多,工期长;最后还是成本的问题,也是光伏发电不能大面积普及的一个重要因素。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