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江苏南通光伏上网电量超10亿千瓦时 实现全额消纳

日期:2016-05-03    来源:南通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5/03
10: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南通供电公司 分布式光伏 中天科技

江苏省电力公司近日发布的统计报告显示:截至3月底,全省光伏上网电量首超10亿千瓦时,达到10.32亿千瓦时,所发电量通过电网实现全额消纳。作为国家首批分布式光伏示范区,南通分布式光伏发电发展迅猛,累计并网用户达557个。

政府搭台,企业唱好“双簧戏”

2013年,国家能源局公布首批18个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区,南通成为江苏仅有的2个入选城市之一,建设规模150兆瓦。

承担建设任务的中天科技集团迅速推进项目,同时感觉压力巨大。“集团内部屋顶资源几尽用光,没有地方搭建光伏板。”中天新能源产业集团总经理曹红彬坦言。

2014年7月,市政府出台《2014年保持全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将支持光伏企业发展列入其中,同时把首批国家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示范区范围由原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拓展到市区。

经市经信委牵线搭桥,中天科技集团与东丽集团、宜家家居、恒科、罗莱等企业“牵手”,采用企业屋顶共同利用、发电收益适当分成的方式,唱好“双簧戏”。同时,向沿海滩涂扩张。2014年底,150兆瓦分布式光伏项目在全国率先完成。该项目每年提供16000万千瓦时绿色电力,节约标煤约6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约15万吨。

截至今年3月底,中天科技集团建设的44个光伏项目并网,累计容量达169兆瓦。

[pagebreak]

市场巨大,技术过硬“立潮头”

由于以欧美为首的一些国家启动对华光伏反倾销、反补贴调查,国内光伏产业遭遇危机,不少知名企业折戟沉沙。而综艺新材料有限公司内却始终满负荷生产,多晶硅铸锭、拉棒和切片等太阳能产业链最上游的产品产销两旺。公司投资4000万元引进15台组铸锭炉,使单炉单次产量从550公斤增至830公斤,大幅降低了产品成本。降本增量的同时,企业注重提质,多晶硅太阳能转换率从18.6%提升至18.8%,达到业内较高水准。目前,企业年均研发投入5亿元以上。

截至2015年底,我国光伏并网容量约4300兆瓦,超过德国成为全球第一。国内多晶硅年产量约为16.5万吨,占全球的48%以上。江苏综艺集团董事长昝圣达认为,光伏产业市场巨大,虽然竞争激烈,但过剩只是相对的,技术含量高、质量过硬的产品不愁没市场。

南通市抢抓国家鼓励发展清洁能源机遇,通过强化政策落实、鼓励产业链延伸、培育龙头企业等举措,推动光伏产业发展。2015年,全市光伏产业总产值达17.8亿元,同比增长超过50%。

绿色能源,消纳依靠“源网荷”

分布式光伏发电能带来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南通供电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主任张乐介绍,分布式光伏发电不必高压远距离送电,节省经费,降低损耗;以电网为储能器,防止二次污染;系统相互独立,可避免发生大规模停电事故,安全性高。

南通供电公司在做好光伏电站启动投运、并网服务工作的同时,从技术上保障了光伏发电上网和全额消纳。随着中天科技再造一个150兆瓦项目的实施,未来光伏并网发电规模将继续扩大,电网需要通过智能的“源网荷”友好互动系统建设,解决不稳定电源并网消纳问题。

“源网荷”友好互动系统是电源、电网和负荷三者间通过多种交互形式,更经济、高效和安全地提高电力系统功率动态平衡能力的智能化应用系统。

今年3月,具备源网荷友好互动特质的省级泛在智能电网总体建设方向在江苏确定。目前,南通地区已经启动了对94个变电站、139个大用户实现可中断负荷秒级实时控制能力的改造提升工程,项目建成后,“源网荷”友好互动系统将广泛应用,未来包括光伏和风电等不稳定电源并网、消纳不再是难题。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