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光伏原材料 » 硅料/硅片 » 正文

单晶市场发酵 中国大型电站招标单晶产品比重提升

日期:2016-05-06    来源:集邦新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5/06
16: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单晶市场 单晶产品

中国大型电力投资集团——国电投,近日在其2016年首批光伏组件设备招标中大手笔采用单晶产品,260MW中的单晶组件占比达37.54%,引起业内重视,单晶产品也因此重回大众视野。

单晶产品代表──乐叶光伏,原被认为夺标国电投260MW一案胜券在握;深入调查才发现,本次单晶项目招标齐聚了一线厂商,天合、晶澳、英利、乐叶以及多晶技术巨头协鑫等,全部压码单晶330W组件,竞争非常激烈。

过去一年,中国国内单晶市场发展迅猛,各大电力集团与光伏电站投资商都对单晶产品的性价比颇有兴趣,单晶产品在中国强势回归。也正是因为这种市场的号召,越来越多的组件厂商加入单晶竞争,从招投标情形可见一斑。

去年开始,单晶投标企业越来越多,显现出百花齐放之势。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3月约有3家企业参与单晶投标,而到了2016年3月已经至少12家企业参与单晶投标,其中有一直以单晶为主的厂商,亦不乏部分主推多晶的厂商。

华润2016年第5批集中采购,天合、晶澳、协鑫都报出了单晶报价;中电建海南院在3月份的招标中,单晶投标厂商数量甚至已经超过了多晶投标厂商。

有趣的是,这个局面反过来促进了单晶市场的发展。若在去年,如果有投资商单独招标单晶组件,往往因参与厂商少而造成流标,后续还需重新组织招标程序,这也是之前光伏投资商不太轻易尝试单晶的原因之一。而近期,激烈的竞争除了促成更多的大型电站采用大型产品之外,也进一步刺激了单晶组件价格下降。

从2015年3月开始,单晶和多晶组件价格皆持续缓跌,而单晶组件因原先价格昂贵,相比多晶跌幅更加明显。

可以确定的是,尽管单晶市场占有率逐渐提升,但未来竞争也会更加激烈,中国主流供应商都在积极布局和抢夺单晶市场。日前,晶澳太阳能与Meyer Burger达成一千八百八十万美元PERC电池设备订单,将于2016年下半年交付投产,设备订单对应电池年产量约1.5GW,大多都将用于单晶电池生产。

协鑫也公开宣称,今年单晶产能保守估计600MW。晶科也被知情人士爆料正在江西储备单晶产能。横店东磁年初透漏今年将建设成年产500MW高效单晶电池片和500MW高效单晶组件的生产线。中盛阳光也宣布在全球发布全新一代高效单晶光伏组件,成为旗下主推产品。此前有媒体消息称天合、协鑫、阿特斯、乐叶光伏四家企业分食宝丰集团700MW单晶电站采购订单,可以看出单晶竞争者已基本复盖主流一线大厂。

另一方面,跨界的竞争也是需要正视的问题。平煤股份、晋能等多家传统企业加入光伏大军,布局单晶市场;背板龙头中来股份也在筹划单晶电池,产能规划都在2GW以上。

难以想像光伏未来走向以及单晶市场的激烈竞争,唯一能确定的是,未来组件更高效、更高可靠的品质只是基础,更好的科技水平与服务品质才是致胜之道。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