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别再现新能源汽车政策空窗期

日期:2016-05-11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作者:王金玉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5/11
09: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牌照优惠

近日,上海新能源汽车免费牌照问题成为媒体的关注焦点。

4月1日,《上海市鼓励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暂行办法(2016年修订)》(以下简称《暂行办法》)公布后,有车主反映,在1月1日到3月31日期间购买的新能源汽车面临无法顺利上牌的困扰。究其原因,是因为《暂行办法》加严了对新能源汽车免费牌照的发放资格审查,导致不能完全满足审核条件的部分消费者无法拿到免费牌照。而上海市新能源汽车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给出的回答是,自去年底上一轮新能源汽车推广补贴政策结束后,已知会上海经销商暂停新能源汽车销售。

也就是说,在《暂行办法》出台前的政策空窗期,上海已停止新能源汽车销售,在此期间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自然也无法享受免费牌照等优惠政策。然而,经销商为抢占市场却隐瞒这一信息继续卖车,导致部分消费者遭遇不能上牌的窘境。即使《暂行办法》正式对外公布后,由于具体的实施细则没有出台,消费者也无法购车上牌,直到4月29日相关实施细则发布,接近5个月的政策空窗期才真正结束,上海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才算重新启动。

政策空窗期,这个一直伴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过程中存在的老问题,再次成为新能源汽车推广的拦路虎。 此次上海出现的问题,仅是众多政策空窗期的一个体现。在我国上一轮(2013年~2015年)新能源汽车推广过程中,先是国家的扶持补贴政策出现空窗期达9个月之久,然后是多个示范城市扶持补贴政策未如期公布,导致很多地方自2014年下半年才正式开展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工作。

尤其是一些二三线示范城市,或者干脆没有地方补贴,或者有政策也只是规划性指导而无具体实施细则,让新能源汽车的示范推广工作停留在文件上。工信部2014年底发布的示范城市新能源汽车推广考核结果显示,当时新能源汽车推广计划仅完成11.5%,6座城市零进度,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地方新能源汽车推广政策未能及时跟上。

在国家的重视和督促下,2015年新能源汽车市场才迅速打开,33万辆的销量弥补了进度滞后的不足,基本完成了推广总量目标。国家层面也吸取了政策滞后和空窗期的教训,提前出台了新一轮新能源汽车的推广政策;在地方层面,北京等城市也延续了前一阶段的推广思路,继续给予新能源汽车牌照优惠以及与国家补贴步调一致的地方补贴,让新能源汽车推广工作得以顺利进行。由此可见,政策延续性是现阶段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推广成功的关键,也是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能位居世界前列的原因所在。

虽然此次上海部分消费者在政策空窗期购买新能源汽车不能顺利上牌的情况,最终以通过信用考核等更严格的审核机制可继续享受免费牌照收尾,但政策连续几个月断档的现象值得行业深思。尤其需要指出的是,包括杭州在内的很多城市,新一轮新能源汽车推广补贴政策至今仍未出台,这也是今年一季度新能源汽车增速放缓的一个重要原因。希望在新能源汽车的推广道路上,别让政策空窗期成为绊脚石。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