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客车 » 正文

三大车企欲让插电式电动汽车唱主角

日期:2016-05-19    来源:电车汇EV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5/19
15: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料电池 混合动力汽车 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

被称为未来汽车而开发的燃料电池技术最大倡导者,本田、丰田和现代已经开始转向混合动力汽车

尽管燃料电池技术作为新的环保的解决方案,但是由于其发展需要极高的成本,再加上需要完善的燃料基础设施,其取得的进步很小。

什么是燃料电池

燃料电池汽车也是电动汽车,只不过“电池”是氢氧混合燃料电池。和普通化学电池相比,燃料电池可以补充燃料,通常是补充氢气。一些燃料电池能使用甲烷和汽油作为燃料,但通常是限制在电厂和叉车等工业领域使用。和普通电池一样,燃料电池由阳极、阴极和电解质组成。大部分燃料电池汽车如 Mirai 或本田的 FCX Clarity 使用聚合物交换膜燃料电池(PEMFC)。在这一系统中,氢气受压通过铂催化剂,分解成两个氢离子和两个电子。这些电子会驱动汽车的电动机,而氢离子会和氧气结合成水,以蒸汽“废气”的形式排出。通过将这些电池堆叠在一起,就能为汽车提供足够电力。

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

(Plug-in hybrid electric vehicle,简称PHEV)是新型的混合动力电动汽车。区别于传统汽油动力与电驱动结合的混合动力,插电式混合动力驱动原理、驱动单元与电动车相同,唯一不同的是车上装备有一台发动机。

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与普通混合动力汽车的区别:普通混合动力车的电池容量很小,仅在起/停、加/减速的时候供应/回收能量,不能外部充电,不能用纯电模式较长距离行驶;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电池相对比较大,可以外部充电,可以用纯电模式行驶,电池电量耗尽后再以混合动力模式(以内燃机为主)行驶,并适时向电池充电。

由此可以看出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较燃料电池更具优势,制造驱动氢燃料要消耗比普通电动汽车更多的能源。污染也是个很严重的问题。燃料电池汽车的售价和维护费用要比电动汽车贵,而且补充氢气燃料的基础设施造价高昂。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在当前市场需求来讲技术成熟,方便环保,更适合消费者需求。

本田、丰田和现代三家公司说他们将快速深入推行其插电式混合动力计划,以便跟上已经在插电式混合汽车技术方面发展很好的美国、德国汽车制造商。

埃德蒙兹报道,美国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销售在2016年第一季度上升了40%。

现代汽车美国首席执行官Dave Zuchowski解释说其公司彻底改变:“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不仅有助于汽车制造商履行其监管义务,而且比其他基本的混合动力车更便宜,如果考虑到政府的激励措施。”

除了现代的Ioniq阵容,已经包括电动、混合动力以及插电式混合动力版本,公司目前正在其他版本扩展插电式混合动力版本。当前,现代索纳塔唯一的具有插电式混合动力选择的版本。未来,每一款混合动力车将有插电式混合动力选择,根据Zuchowksi。

丰田公司已经生产四款标准的混合动力车,这些车型很容易转化为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因此丰田应该能够实现其目标。此外,丰田已经公布了今年晚些时候,其普锐斯系列将会增加 Prime插电式混合动力版本,有望成为全美国以及全球最畅销的插电式混合车。

丰田汽车北美首席执行官Jim Lentz说:“每次改善电池或提高内燃机,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行程范围便会增加。所以对于我而言,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

本田宣布,到2030年,该公司三分之二的车辆将会是充电式电动汽车。本田公司明年即将推出的Clarity系列款型将包括纯电动和混合动力车,以降低燃料电池成本。此外,公司计划将其核心车型增加混合动力版本。

而在我国根据《2016-2020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支持政策》,相较于燃料电池乘用车的20万元补贴,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的3万元补贴显得微不足道,但就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电池技术,3万元的补贴显然比20万好那得多!

 

 

由此看来在未来一段时期内,插电式电动汽车将是车企和消费者的最优之选。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