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可再生能源概况 » 正文

《修订可再生能源特别措施法》成立 向新认证制度过渡或引发售电权利价格崩溃

日期:2016-05-30    来源:日经BP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5/30
16: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FIT 电力公司

日本调整可再生能源固定价格收购制度(FIT)的《修订可再生能源特别措施法》,在5月25日的参议院全体会议上通过而成立。将从2017年4月开始施行。

FIT调整法案获得通过

修订点中,对可再生能源发电运营商影响较大的有以下三个。

(1)设立新认证制度(由现行的设备认证改为业务认证)

(2)调整可事先确定数年后收购价格的定价方法

(3)采用当认定有助于减轻电力用户负担时,可用投标方式确定收购价格的机制

在(1)的新认证制度中,首先由经济产业省对可再生能源业务的计划进行评估和认证。通过“业务认证”的运营商可以要求电力公司以规定的收购价格和期限签订购电协议。“业务认证”的条件今后将根据经济产业省的法令具体制定,但与电力公司“签订并网协议”是必需的方向。

新认证制度不仅对2017年度开始的新项目,对现行的设备认证取得者也适用,因此影响很大。2017年4月之前仍未与电力公司签订并网协议的项目,就不能向新认证制度过渡,因而不能保持在现行认证制度下确定的收购价格。

因此,为了向新认证制度过渡,想在2017年4月之前与电力公司签订并网协议的动向活跃起来。签订并网协议的前提,是与电力公司签订支付工程费负担金协议(关于支付时间,签订协议后,首先要支付负担金总额的10%左右作为调查和测量费)。

关于已经获得设备认证和系统并网许可,但没有签订工程费负担金协议、尚未开工建设的项目(即搁置项目),需要在2017年4月之前做出是筹集资金开工建设,还是放弃建设的决断。关于原本就没打算亲自建设,而是想转卖售电权利的中间商,由于2017年4月现行认证制度的售电权利将失效,因此需要在此之前完成转卖。市场将逐渐变成买方市场,售电权利很可能出现价格崩溃。

关于(2)的确定多年的收购价格和(3)的投标制度的适用,在实际运用中需要从不同观点进行讨论。最终需要获得采购价格等估算委员会的认可,但详细的研究和讨论将可能会在该委员会下新设置小委员会等,由更多的专家就具体的运用进行探讨。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