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企业 » 企业动态 » 正文

沧州明珠与中航锂电合作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

日期:2016-05-31    来源:研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5/31
10: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产业 动力电池技术 电动车电池

公司今日公告与中航锂电签订合作协议,中航锂电拟投资5920万元认购明珠锂电10%股权。

协议约定,沧州明珠及项目公司产品优先保障中航锂电及其下属公司的产品需求。此次合作,标志着沧州明珠与中航锂电真正形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中航锂电视模领先,隔膜需求潜力大。2015年,中航锂电动力电池收入超过10亿元,国内动力电池厂商中排名第11。根据盖世汽车网统计,2015年中航锂电电池装配电动汽车超过1万辆,国内排名第9。中航锂电目前主要客户包括东风汽车、南京金龙、中通客车等。中航锂电现有动力电池产能0.9GWh,预计2016年将增长近4倍至4.4GWh,常州金坛三期动力电池产能全部投产后将达到14.4GWh,对应3亿平米隔膜需求。公司与其战略合作,有利于降低比亚迪采购占比,为公司快速增长的湿法隔膜产能打开市场。

锂电连横已成趋势。2015年下半年,国内已有两家隔膜龙头公司,星源材质和金辉高科分别公告与合肥国轩高科和浙江时空电动汽车成立合资子公司,开展战略合作。我们认为,锂电行业连横已成趋势,强强结合将成大势所趋。沧州明珠此次与中航锂电合资后,将与其形成更紧密战略合作关系,有利于沧州明珠把握下游动力电池技术进展,规避研发风险。

新产品获得市场认可,后续客户开拓值得期待。同步拉伸工艺孔径分布更加均匀,不存在弓形问题,A级品率要大大好于异步拉伸工艺。但是同步拉伸工艺的技术难度更高,工艺调整难度较大,因此更适合针对大型客户大批量生产。此前沧州明珠主要生产干法隔膜,同步拉伸湿法隔膜技术难度高,公司是否能够掌握该工艺,产品质量能否满足动力电池的要求存在不确定性。此次公司与中航锂电成立合资公司生产湿法隔膜,证明公司研发能力强,新产品质量已经达到下游大客户的认可。除中航锂电外,公司也正送样三星、LG、ATL、力神等国际国内大厂,目前客户评价较好。随着后续认证通过,公司有望进入更多动力电池一线大厂的供应链。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