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杨裕生:电动汽车电池研发需精益求精

日期:2016-06-03    来源:中国环境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6/03
10: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动力电池技术 新能源客车 电动车电池

苏州金龙海格客车主办的“罗卡(Low-Carbon低碳)生活智慧开启——海格罗卡之夜”活动日前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

在活动现场,中国工程院院士杨裕生分析了“十三五”期间新能源车使用动力电池的趋势,他认为,锂离子电池仍是电动汽车的主力电源,磷酸铁锂电池热失控温度高,安全性好,又不用我国稀缺的钴和镍作原料,并已经有极好的技术积累和材料工业基础。但希望继续提高比能量、优质品率、延长寿命和降低成本。

“另外,铅酸电池的新技术进步将迅速推广,因为铅——石墨烯合金解决了正极板栅腐蚀和活性物质软化问题,添加活性炭解决了负极硫酸盐化问题,并且生产自动化、精密化、清洁化水平进一步提高,湿法再生解决了烟尘污染问题,提高了回收率。”杨裕生希望,铅酸电池继续保持高安全性,延长寿命,提高比能量。

然而他认为,锂硫电池和锂空电池在安全性、能量转换率和使用寿命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研究提高改善,“十三五”期间难以成为电动车的动力电池。

他强调,发展电动汽车的目的是节能减排,建议在夜间利用“谷电”和“弃电”充电,实现减排目的。做好电动汽车的关键在于用好电池,即根据电池水平选择合适的电动汽车技术路线。他认为,从电池的发展状况看,“十三五”期间电动汽车的技术路线,还应该是纯电动乘用车应大力发展微型、低速、短程车;各种大中型车应采用纯电动式的增程式车。

最后他呼吁,我国汽车界将目光放远,看淡补贴诱惑,努力发展节油、节能、减排,又畅销的电动汽车。电池企业应继续延长电力电池的循环寿命,并增强其安全性,创出性能优越、竞争性强、利润稳定的名牌产品。

在活动现场,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低碳部主任郭杰介绍了中国交通运输低碳发展的现状和转型重点。他表示,中国交通石油消耗占比40%,是保障国家石油安全、降低石油进口依存度的重点领域,也是影响中国能源和碳排放总量“达峰”的主要领域。机动车尾气是大气污染防治的重要领域,国际航空航运是国际应对气候谈判的前沿阵地,所以推动我国机动车低碳转型至关重要。

郭杰提出,我国推进交通低碳转型必须实行交通能源动力多元化,比如推广先进轨道交通车辆以及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汽车、生物燃料汽车等。另外还要充分开发和使用可再生能源。

作为罗卡生态链的重要组成部分,米其林(中国)、玉柴发动机、精进电机、中航锂电、爱普中国等配件供应商纷纷与苏州金龙达成战略合作,苏州金龙海格客车联合配件供应商、使用客户和终端乘客共同成立“客车行业低碳联盟”,倡导行业进入低碳时代,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此外,在海格客车活动现场,“互联网+运输企业”斑马快跑公司与苏州金龙海格客车还签订协议,将采购3000辆海格新能源客车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