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丰田测试车载储氢罐安全性

日期:2016-06-07    来源:中国氢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6/07
10: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丰田 车载储氢罐 燃料电池

丰田公司公布了两个视频展示了其车载储氢罐在极端环境(车辆高速撞击以及大口径来复枪射击等)下的安全性能,结果显示并没有出现观众预期的起火甚至爆炸。丰田对于储氢罐的制造工艺、对于系统的精心设计以及使用的氢气本身保证了整个系统的安全性超过了普通人的预期。

丰田表示,如果系统检测到外界环境危险(例如高温等),系统将释放高压氢气至空气中。氢气释放时只会朝着一个方向传播,并且传播速度很快,因此短时间内可以排除干净,不会造成危险。泄露的汽油会在地面上形成一定的面积,而氢气能在短时间内完全释放。这也要得益于燃料电池高效率,所以在储氢罐内储藏的氢气量不会很多。另外罐体所用材料的高强度也保证了罐体的高压储存能力。

丰田公司首先对所有可能的破坏风险进行了理论评估,然后进行了严苛的实际验证,对所有可能的破坏方式进行了验证,包括了射击试验、长期高压下的充气放气试验、极端温度环境测试、化学品浸润试验等等。这里的射击试验并不是真正地使用枪械对着罐体射击,而是模拟罐体在某点集中受力时的表现。结果表明,实验条件下罐体并没有损坏,而氢气则在15至30秒时间内完全排除,这不会引起大的灾难。结果还表明,只有a.50口径的子弹才能贯穿现有的储氢罐,这是大口径狙击步枪所用的子弹。

虽然试验证明了储氢罐的高度安全性,但是还是需要对处理FCV事故的消防员进行培训,例如如何辨别高压气体的释放以及哪些事情应该做哪些事情不能做等。

另外,即使储氢罐的安全性能已经相当不错,汽车厂商们还是将他们远离碰撞影响区和压缩区,这是因为系统调节器、阀以及管路等配件更加脆弱。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