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燃料电池汽车 » 正文

天然气槽车:千里走单骑 只为一抹蓝

日期:2016-06-07    来源:隆众石化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6/07
17: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节能环保 天然气汽车 清洁能源

6月5日凌晨,沪陕高速上的一起追尾事故迅速登上了天然气新闻的头条。事故原因是一辆拉运天然气的槽车被一辆拉煤半挂车追尾,导致槽车内天然气泄漏并着火,随后两辆车都被烧成残骸,所幸事故并未造成人员伤亡,而关于天然气槽车在高速上的事故却是屡见不鲜的,一车价值仅在6万元左右的天然气,缘何要花费数万元进行运输呢?

天然气除了传统的管道运输以外,另一种就是低温液化成液态(LNG)通过保温槽车来进行运输。槽车运输的天然气的好处,第一,可以送到管道天然气未能铺设到的地方。第二,对气价承受能力较弱的工业用户来说,槽车运输的天然气的价格往往低于当地管道天然气价格。第三,槽车运输的液化天然气可以直接给天然气重卡作为燃料进行加气,以上三点成就了液化天然气庞大的运输市场。

而我国天然气的主产地与消费地往往相距数千里,西北地区天然气产量丰富,而其主要消费地则集中在东部沿海地区,当前铁路运输LNG目前仅停留的试制阶段,因此成本高、速度慢、在途监管薄弱的公路LNG运输成为了天然气运输的唯一之选。据统计,五月国内LNG的总供应量在80万吨左右,全部需要通过公路运输,因此五月上路的重车就高达4万次。

为了免事故的发生,国内很多省份高速都在全年或者法定节假日禁止危险品运输车辆通行,而这种一刀切的懒政行为不仅增加了国道运输的压力,也给清洁能源的推广与发展设置了阻碍。

环境要改善离不开天然气,而天然气作为危化品来说,运输就伴随着安全隐患,这是一个无法调和的矛盾,所以监管部门在漏洞查找和加强运输管理方面的作为就显得尤为重要。

另外我们也有一个美好的愿景,就是在"一带一路"的推动下,天然气铁路运输能够成为公路运输的补充,使得运输成本得以下降,如此也能在终端竞争环节提高天然气在同类产品中的价格优势,从而增加竞争力。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