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统计 » 新能源统计动态 » 正文

新能源市场现状分析:警惕动力电池市场过热

日期:2016-06-07    来源:穹眼财经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6/07
17: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产量 动力电池市场 电动车电池

新能源汽车有多热?市场销量只是小意思,最热的应该是动力电池市场

相隔一年多,两家不同的动力电池企业估值地上天下。晚卖“身”的那家,静态市盈率达241.8倍。早卖身的那家,静态市盈率达不足13倍。

其实就相差了一年多。

比克动力会卖 240倍PE不贵不贵的

先说说会卖的那家吧。就是深圳市比克动力电池有限公司。

买家是长信科技。长信科技2016年2月公告称,“拟向深圳市比克动力电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比克动力”或“标的公司”)增资人民币80,000万元整,占比克动力10%股权。”比克动力2014年净亏损1879.82万元,2015年净利润为3307.87万元。以2015年净利润计算,比克电池估值达80亿元,市盈率达241.8倍。

241倍的市盈率表示什么?简单点说,如果每年利润一样,那么花80亿元买下比克动力,241年才能收回投资。

比克动力为什么叫出这么高的价?

就算比克动力是国内最大的锂电池生产企业之一,就算其生产的三元材料锂电池已经应用于新能源汽车上,就算三元材料锂电池在乘用车市场更有商业前景。但240多倍的市盈率也太离谱了吧?长信科技肿么了?

长信科技可不觉得买贵了。人家定价的依据是2016年净利润。

这又是一个奇迹,业绩同比将飙升11倍。

比克动力和原股东承诺:2016 年度、2017 年度、2018年度净利润(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计算依据)分别不低于人民币4亿元、7亿元、12亿元。”一份资料显示,比克动力预计2016年营业收入为268亿余元。

听听,按照2016年预期净利润测算,估值80亿的比克动力相当于20倍的动态市盈率。

听上去真像神话。

你不信?没关系,反正长信科技信了。长信科技想的是全资收购。长信科技表示,本次投资入股比克动力,只是与比克动力进行合作进入动力电池领域的第一步,不会满足于仅以参股形式涉足这一领域,公司会深度进入动力电池及其配套产品领域。因此,公司与比克动力达成一致,后续将与比克动力在资本市场层面进行深度合作,包括公司对比克动力原股东发行股份全资收购标的公司股权等方式。

按照80亿的估值算,相当于再造了半个长信科技。截止6月6日收盘,长信科技市值约171亿元。

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可是资本市场不干了,投了反对票。2016年2月长信科技复牌后,连续两天跌停,7个交易日最高跌幅达35%。即使2月至6月,不少沾电池概念股涨得不要不要的,长信科技股价也无太大表现。

[pagebreak]

时代万恒会买 九夷能源12倍PE到手

比克动力会卖,九夷能源却不擅长。早卖了一年,PE只有比克动力的二十分之一。

2014年,做服装进出口贸易和房地产开发业务发家的主——时代万恒玩起跨界。一眼看中了生产镍氢电池等的九夷能源。2014年10月左右详细查家底后,时代万恒决定出资3.5亿元收购九夷能源100%的股权。

时代万恒还真算有眼光。买了个便宜的能赚钱的公司。

静态市盈率为12.78倍,2014年净利润2738.28万元。以2015年预期净利润计算,更便宜,动态市盈率为10.6倍。

九夷能源及相关方承诺2015年净利润不低于3300万元,结果完成了3411.51万元。

看起来,买得早的抄到底了。不过,长信科技不是最晚的。比如*ST江泉,下手更晚。

5月底,*ST江泉加入新能源大军,宣布拟通过重大资产重组收购山东瑞福锂业有限公司100%股权。成立5年的山东瑞福锂业,曾抛出一系列宏伟规划——三年内投资5亿元,新增年产10000吨电池级碳酸锂生产线,达产后实现销售收入10亿元,利税2亿元;五年内向金属锂、丁基锂、锂铝合金等产业延伸,跻身全球最大锂盐生产商之列。

看上去,*ST江泉将山东瑞福锂业视为救命稻草。可是,三年后的支票能兑现吗?这么多企业一涌而上扩产碳酸锂,三年后中国产能有多大?不妨去网上看看瑞隆新能源袁总网上咋判断产能过剩的恶果的。他给出的不是三年远期支票,而是三个月——碳酸锂市场怎么样,8月份见结果。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