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可再生能源概况 » 正文

美大型电力公司对世界最大数据中心的“100%可再生能源”计划

日期:2016-06-13    来源:日经BP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6/13
10: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Switch

提到内华达州,人们就会想到两个旅游胜地:自然风光雄伟的大峡谷与“不夜城”拉斯维加斯。管辖内华达州电力服务的大型电力公司NV Energy,已开始提供“100%可再生能源”的电力计划。目的是帮助旨在应对地球变暖、构建可持续发展社会的大客户达成减排目标。

以大型跨国家具企业宜家为首,耐克、谷歌、强生、星巴克、沃尔玛等世界级领先公司为抑制地球变暖,都提出了在所有营业所使用100%可再生能源的目标。这些企业为了达成目标,有的在办公楼、工厂等场所设置了屋顶型光伏发电等分散型发电设备,有的签订了开发百万光伏电站、长期购电的协议等。

总部位于美国内华达州拉斯维加斯的Switch公司也不例外。该公司开发、经营着SUPERNAP数据中心,并且提供代管等服务。使用庞大的电力,支持数以千计客户的业务系统(图1)。


图1:支持业务系统的Switch数据中心内部(出处:Switch)

数据中心要100%使用可再生能源

该公司目前在拉斯维加斯运营着9座数据中心园区,总面积为151万926平方英尺。还有3座数据中心正在建设(总面积为119万8348平方英尺)。

另外在地处内华达州北部的里诺,也在建设数据中心园区(总面积为120万947平方英尺),还预定建设6座(总面积为528万6294平方英尺)。

里诺的数据中心建成后,将会成为世界最大的数据中心(图2)。顺便一提,能提供展示、销售和出口的在线市场的企业——美国EBay公司将成为里诺数据中心的新客户。


图2:计划在内华达州里诺建设的Switch的SUPERNAP数据中心(出处:Switch社)

Switch表示,现在运营的数据中心消耗的电力约占NV Energy总电力需求的2%。该公司希望现有和计划建设的所有数据中心,全部都使用可再生能源电力。

[pagebreak]

即便为垄断供应,大客户仍不惜花钱脱离

在美国,电力自由化并不是由国家统一实行,而是以州为单位实施。内华达州与加利福尼亚州一样,没有推行电力零售自由化,该州的电力需求由NV Energy等当地的几家大型电力公司垄断供应。

在电力监管之下的内华达州于2001年通过了一项法案,要求年电力需求在1MW以上的客户必须支付“脱离费”才能脱离该州公共事业委员会(California Public Utilities Commission:PUC)认可的地区电力公司。制定这项法案是为了在监管之下,赋予大型用电户以购电和发电的“选择权”。

现在,NV Energy的电力中可再生能源约占20%。所以,使用NV Energy的供电,Switch不可能实现“100%可再生能源”(图3)。为此,在2015年,Switch根据2001年出台的法案,向PUC提出了脱离NV Energy(解除购电协议)的要求。PUC预计,需要缴纳的“脱离费”为2700万美元。


图3:计划在内华达州里诺建设的Switch的SUPERNAP数据中心园区(出处:Switch)

脱离费产生的机制如下:电力公司要给予未来电力需求的预测,与发电站签订长期购电协议,为需求做好准备。如果像Switch这样的大客户离开,NV Energy不仅收入会减少,签约购电量也会出现剩余。这样一来,多余部分的成本就要分摊到其余客户身上。脱离费是防止牵连到其他客户所需要的成本。

通过新建百万光伏电站,有望实现“100%可再生能源”计划

进入2016年后,为了防止Switch脱离,NV Energy通过提供“可再生能源100%”电力计划,与其达成了协议。NV Energy新建百万光伏电站,为年电力需求在1MW以上的客户准备了可再生能源占需求的50%或是100%的选择。

现在,NV Energy的可再生能源发电容量已经达到了1.3GW。在2015年的基础上增加了224MW的光伏电站。目前还有150MW在建,该公司正在内华达州的北部,为Switch的新数据中心建设180MW的百万光伏电站。名称为“Switch Station”的百万光伏电站由美国第一太阳能公司(First Solar)供应太阳能电池板并负责建设,预定于2016年底之前开始发电。

顺便说说,“可再生能源100%”计划的溢价为28~47美分/kWh。

Switch在2015年的电力消费量为35万1484MWh,排放的二氧化碳达18万吨以上。2016年,随着新数据中心投入使用,预测电力消耗量将增加约20%,达到42万671MWh,但使用NV Energy的“可再生能源100%”电力计划,二氧化碳排放量将归零(图4)。(Junko Movellan)


图4:Switch的年耗电量与二氧化碳排放量的推移(灰色柱是耗电量,浅绿色的直线表示二氧化碳排放量)(出处:Switch)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