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奥地利改进氢气分离技术

日期:2016-06-13    来源:中国氢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6/13
14: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气分离 高纯氢气 氢燃料电池

在2016年的汉诺威工业展上,维也纳技术大学展示了一种氢气分离技术可以从天然气/氢气混合气中分离高纯氢气,这为通过天然气管道运输氢气提供了可能。

目前,对于氢燃料电池的应用越来越多,但还缺乏有效的氢气运输网络,现有的最主要氢气运输方式是采用电解槽系统原地制氢去中心化供应,或者是通过罐车远程运输高压或液态氢气。这两种方式目前都存在显著的缺陷。原地制氢的方式价格昂贵,效率不高,对于电力的要求也高,而罐车运输的方式又费时费钱。而如果可以利用现在已经非常普及的天然气管道用于运输氢气则会解决以上问题。实际上,目前已经有部分国家和地区在其天然气中添加了一定的氢气,例如在奥地利是不超过4%的氢气添加,在德国则高达10%。在天然气中添加氢气从技术层面上将没有问题,甚至添加之后普通用户都难以察觉,但是要想从天然气/氢气混合气中提取氢气是个大问题。

维也纳技术大学开发了名为HylyPure两步法过程可以提取出纯度达到99.97%的氢气。首先,利用一层高分子膜(这种膜允许氢气通过,不允许更大尺寸的分子通过)可以初步提纯氢气至20到25%。然后这些混合气利用变压吸附法将其中的杂质气体通过多孔材料吸收掉,得到最终氢气纯度为99.97%。此外,这个方法可以在60bar的高压下有效工作。

而在研究过程中,研究团队也十分注意能耗表现。结果表明,这种方式分离相同量的氢气需要的电力只是电解槽制氢的8到12%。并且该方法适应的最低氢气浓度仅为1%左右,随着氢气浓度的增高,效率还将继续提高。

目前,维也纳技术大学已经和OMV公司合作对HylyPure进行了测试,学校也在寻求其他合作伙伴尽快将这项技术推向市场。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