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标准 » 正文

最新标准IEC61400-12-4正在制定 解决复杂地形的功率特性测试烦恼

日期:2016-06-27    来源:IEC标准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6/27
16: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机组 风场地形 风电场

测试机构:是否还在为复杂地形的功率特性测试烦恼?是否还在为机组已立后的场地标定方法找寻忧愁?是否也曾想过通过数值仿真方法进行场地标定,但苦于不被认可?现在这些问题将会找到新的解决途径,最新标准IEC61400-12-4正在制定中,敬请期待。

经过两年多的筹备,IEC- TC88- PT12-4标准工作组的首次实体会议在Vestas的承办下,于2016年6月16日~17日在丹麦奥胡斯顺利召开。北京鉴衡认证中心和金风科技的三位专家作为中国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

标准目的与会议动态

IEC61400-12-4标准名为Power performance verification of electricity producing wind turbines based on numerical site calibration。鉴于目前复杂地形下机组功率特性测试过程中场地标定的复杂性,该标准作为-12系列功率特性测试的一个子标准,将通过制定一系列的准则,以使用流体仿真方法进行场地标定,降低功率曲线测试难度。同时该标准将引入最新的流体仿真手段以及相应的不确定度量化方法,对标定结果进行合理的量化,并给出流体仿真方法的适用范围和限制条件。会上Siemens、Vestas、DEWI、Repower Systems、DTU、Meteodyn等代表从大气稳定度、计算实测比对、不确定度量化方法等多个方面进行了专题分享和探讨。同时还制定了详细的后续工作计划。

功率特性测试是为了获得机组在特定环境条件下的风速出力曲线。一方面用于整机厂和业主评价机组的发电特性,另外也是风电机组型式认证的必要一环,是风电机组最为重要的测试之一。

在平坦地形中进行功率特性测试相对较为简单,但对于复杂地形下,则必须进行场地标定来对风速测量结果进行修正。对于欧洲各国,由于地势平坦,复杂地形下的风电场相对较少,该问题并不突出。但中国幅员辽阔,且地形差异巨大,随着优秀风资源地区的不断开发,后续开发的风场地形越来越复杂,导致在样机竖立后,进行型式测试时需要场地标定的情况大量出现。因此复杂地形的场地标定无法严格按照标准给定的方法执行,这大大增加了复杂地形机组型式试验的难度,不论是找寻替代的测试方式,还是找到测试方法后需要准备大量的分析论证来补充解释该替代方法的有效性,都是一个冗杂的事情。而12-4标准的建立,将给复杂地形的型式试验带来新的方法,不但可以直接使用标准中给出的标定方法,还可以省去论证分析的过程,最终获得更为准确,且可有效量化不确定度的机组功率特性曲线以及其他型式试验测试结果。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