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电桩 » 正文

山东济南推行分时租赁服务 加快建设充电设施

日期:2016-07-19    来源:国家电网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7/19
11: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车充电设施 电动车分时租赁 新能源汽车保有量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电动汽车及充换电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相继出台了有力的支持政策,电动汽车市场规模持续快速扩大。为抢占发展先机,实现增供扩销,山东济南供电公司认真贯彻国家电网公司及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有关工作部署,牢牢把握公务用车改革和电动公交发展机遇,坚持以服务为导向,积极与政府相关部门沟通,按照“效益好、见效快、影响大”的指导原则,加快推广新能源汽车自助分时租赁服务,不断完善充换电站等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电动汽车产业发展全面提速。

推行分时租赁服务,抢占公车改革市场

6月12日,山东省省直机关充电设施建设、纯电动汽车分时租赁服务项目招标采购结果正式公布,济南供电公司成为唯一中标方。同时,该公司还成为省直机关全部充电桩建设和车辆分时租赁的单位。此次中标为实现济南供电公司省、市、区(县)、乡镇(办事处)四级政府机关充电设施建设和车辆分时租赁全覆盖打下了坚实基础。

该项目是山东省级党政机关为健全、完善公务出行市场化,促进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具体行动,具有里程碑式示范作用,能引领和带动全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建设和新能源汽车推广使用。济南供电公司高度重视,成立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工作推进小组,负责总体协调项目进度和重点问题的决策。

“按照规划,我们将负责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省纪委五大班子及所属省直机关充电设施建设,并提供纯电动汽车分时租赁服务。项目计划于2018年年底前,投资3.15亿元建设60千瓦直流充电桩500台,提供纯电动分时租赁汽车500辆。”济南供电公司总经理钱庆林介绍说。

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是一种新兴租赁业态,是介于城市公共交通和私人交通之间,基于互联网思维的汽车租赁服务。该服务凭借分时租赁、按需付费、全程自助、随借随还的特点和节能环保、科技智能、经济便利、分时共享的优点,成为公车改革的一项重要措施。

“我们提供的纯电动汽车分时租赁服务同时满足公务车出行和私车出行的不同需求。机关干部员工可借助互联网,通过网页、手机客户端实现电动汽车预订、取车、使用、还车、充电及费用支付等自助服务,再配合新能源汽车低廉的使用成本,为公务用车开辟了一种全新模式。”济南供电公司营销部有关负责人介绍。

济南供电公司还自主研发了手机客户端“鲁e行”车、桩一体化管理系统。该系统可实现三大管理功能:分时租赁业务管理、车辆监控管理、充电桩充电管理。其中分时租赁管理可实现车辆预约、车辆管理、充电管理、支付结算及相关数据管理等;车辆监控管理可实现整车数据、电池状态、卫星定位系统数据、故障数据等分析和管理;充电桩充电管理可实现手机操作,提供租车、充电、导航等功能。

目前,该手机客户端软件及后台系统已上线运行,进一步推动了新能源电动汽车自助分时租赁服务,为公务人员出行提供了方便,也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创造了有利条件。

加快市县充电设施建设, 完善网络整体布局

7月12日,在济南龙奥大厦和行政服务中心电动汽车快充站建设现场,济南供电公司施工人员克服天气炎热、雨季施工、属地协调等困难,正在紧张地开展快充站基础钢筋绑扎、模板支设等工作,力争按期保质完成快充站建设。

据了解,龙奥大厦、行政服务中心总体规划建设200台交、直流充电桩,其中60千瓦直流充电桩177台,7千瓦交流充电桩23台,项目总投资9000万元。目前,在建的一期工程计划于9月底前建成30台60千瓦直流充电桩和7台交流充电桩。

“与此同时,我们还进一步加快推进区(县)及所属乡镇(办事处)机关院内的快充设施建设。目前,济南所属市中区、历下区等11个区县,均已确定由济南供电公司承担院内充电设施建设工作,现正开展项目前期对接工作。”济南供电公司营销部主任李向奎说。

近年来,济南供电公司高度重视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先后建成了英贤、西客站、八涧铺、英雄山等8座智能充换电站和6座高速公路城际快充站,拥有交流充电桩63个,直流充电机60个,3套一体化换电设备,具备每天1200辆/次的电动汽车充换电服务能力,切实推动了新能源电动汽车发展。

“然而,这并不能满足未来济南市电动汽车发展的需求。经测算,到2020年济南市电动汽车保有量预计将达4.3万辆,其中电动公交车约0.2万辆,电动出租车约0.1万辆,电动环卫、物流等专用车约0.6万辆,电动公务与私人乘用车约3.4万辆。”据济南供电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为满足上述车辆充电需求,“十三五”期间,该公司计划投资7.5亿元,新建电动汽车快充站235座,新建直流快充桩1880个。其中,2016年将新建8座高速服务区快充站和14座公交专用快充站。

为确保工程顺利开展,济南供电公司与市政府等单位积极沟通协调,制定工程关键工期节点,及时向相关负责人反馈工程存在的问题及施工进度,确保优质高效完成工程建设工作。自今年上半年以来,该公司累计完成5座城区、4座公交快充站的建设工作。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