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跨国车企进攻新能源动作大 自主技术研发刻不容缓

日期:2016-07-26    来源:中国电动汽车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7/26
08: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技术 新能源汽车企业 新能源汽车销量

拿破仑曾对英国用战争打开中国大门的提法发表评论说:“要同这个幅员广大、物产丰富的帝国作战是世上最大的蠢事。”他认为,中国并不软弱,它只不过是一只睡眠中的狮子。“以今天看来,狮子睡着了连苍蝇都敢落到它的脸上叫几声。中国一旦被惊醒,世界会为之震动。”

这是一代军事天才对中国的远见卓识,充满了智慧,他这是站在了军事的角度上。所谓“横看成岭侧成峰”,而在市场经济领域,对于国际商人而言,与其说中国是一头威武的雄狮,不如说是中国是一棵巨大的摇钱树,只要在中国能占取一定的市场份额,就意味着日进斗金的富足。

得益于国家和地方政策的大力支持,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取得迅速发展,在2015年一跃成为全球第一销量大国。与此同时,在2020年实现500万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推广目标,极大刺激了我国新能源汽车上下游,而一些跨国车企也终究耐不住诱惑,跃跃欲试甚至已经开始了在我国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市场布局。

特斯拉:从充电设施入手 狠准快

不同于民众对电动汽车“小、丑、慢”的第一印象,提到特斯拉,人们还是不自觉地将它纳入豪车系列。不管是其俊朗拉风的外观设计,还是其强悍霸道的动力性能,以及自动泊车等智能特色,都深深地吸引着消费者。尽管价格不菲,特斯拉在我国颇受欢迎,以至于许多其他车企也常在产品宣传上冠以“中国特斯拉”的噱头。

据特斯拉首席技术官Straubel称,中国已经成为特斯拉全球范围内增长最快和第二大市场。但特斯拉对于“第二”的成绩并不满足,撇开产品宣传和新品研制方面不谈,特斯拉在进军中国市场过程中有一点做得极好,那便是充电设施建设。

有数据显示,特斯拉已经在中国建成了第100座超级充电站,这100座超级充电站已经覆盖了中国的61个城市,其中有400多个超级充电桩,1300多个目的地充电桩覆盖130多个城市,覆盖华北、华东、华南以及西北、西南等区域。

据了解,特斯拉将在配合中国公共充电基础设施的基础上,继续加大特斯拉自有的公共和家用充电网络建设,提升车主的充电体验。特斯拉计划在今年年底在中国再建40个超级充电站。

充电基础设施一直是制约我国电动汽车发展的最大短板之一,坦诚的说,特斯拉的这一招不可谓不狠,不可谓不准,不可谓不快。

宝马:动力电池布局 粮草先行

宝马,作为传统汽车企业,进军新能源领域也是大势所趋。而大家比较熟悉的应该是宝马i系列电动汽车。其中,宝马i3凭借革新的eDrive技术和流畅的车身线条,配上大视野侧窗、轻质车身、通透的乘员舱赢得消费者的青睐。

今年1月,在沈阳投产的华晨宝马新发动机工厂建立了高压电池生产线,这使得宝马成为首个在华建设动力电池的豪华车制造商。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康思远表示:“我们最重要的核心竞争力知道如何管理电池的能量,尤其是电池产生的热能,我们认为电动车涉及安全上最重要的能力,所以我们要自己来做。”

根据宝马集团的规划,未来每一款产品都会推出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这座电池中心未来将为华晨宝马所生产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提供电池,无疑是支持宝马加速在我国电动车发展的关键一步。

通用:试点车辆共享 由点带面

201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量达37.9万辆,同比增长4倍,中国已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车市场。此前通用汽车在中国推广新能源汽车的动作相对保守,以试点车辆共享项目为主。

去年5月27日,上海交通大学与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正式启动了为期两年的车辆共享试点项目,16辆雪佛兰EN-V2.0电动概念车全面投入运行。据统计,在校园内每月车辆租用次数可高达1000次。

其实,通用的试点共享动作只是看似保守而已。显然,在国家政策的扶持下,作为跨国企业,通用目前很难在销量上取得重大突破。但其在商业模式培养上的这部棋走得可谓用心良苦,一方面租赁共享推广了自家电动产品,另一方面在这种共享模式下积累下的经验必会在以后的全面推广时发挥作用。

据了解,未来五年,通用汽车将新能源汽车、自动驾驶、汽车共享、车联网等领域发力,构建基于个人出行的新兴交通服务体系。目前,通用汽车已经储备了混动、纯电、插电等技术方式,将根据中国市场的需求适时推出。在未来五年,通用汽车将加大新能源汽车产品的投放推广力度,计划在中国推出10多款新能源汽车。其中,2017款雪佛兰Bolt纯电动车将于2016年底投入生产,单次充电后的续航里程可达320公里,很快将投入中国市场。

日产:借助补贴 凸显价格优势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日产汽车准备在中国市场推出价格更加低廉的电动汽车,比现有车型便宜近30%。这款新型电动汽车最早会在今年夏天公开,是东风与日产合力进行开发的,售价约20万元。在获得政府补贴之后,这辆新车的售价预计会降到10-15万元,与同等尺寸的燃油车价格基本相同。

很显然,日产希望通过这种低价的方式,来扩大其在中国电动车市场的份额。去年日产在中国市场的份额仅为2%,他们希望在未来今年能够扩大到5-10%。由于补贴力度的相对较小以及竞争相对更加激烈,使得日产在欧美电动车很难推广。而在我国则不同,虽说政策呈现退坡之势,但还补贴力度还是不小,日产希望借助中国政府对于电动汽车的支持来扩大市场份额。

结语

众所周知,2020年正是我国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不久前,一汽、东风、长安、北汽、上汽五大汽车集团都发布了十三五发展规划,其中无一例外地提出了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目标:一汽要在十三五期间投放19款新能源汽车产品;东风2020年新能源销量目标是30万辆以上;长安计划到2020年使新能源汽车达到总体销量目标的10%左右……除此之外,吉利、比亚迪等自主车企也都明确提出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目标。

但是,随着越来越多的跨国车企开始发力新能源汽车,一种隐忧也逐渐浮现,即我国自主车企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的技术积累是否足以应对跨国车企新一轮的竞争。

坦诚地说,跨国车企之所以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推广迟缓,原因在于国内补贴限制。政策支持力度下降后,跨国车企凭借成熟的技术优势更容易叩开国内市场大门。

小编认为,面对此等形势,国内车企一方面加大对自身产品技术的研发刻不容缓,另一方面有必要对跨国车企这“狼群”的一举一动心存警惕,要么取经,要么迎战。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