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地热能 » 正文

辽宁将大力推广地源热泵

日期:2016-07-26    来源:吴江新闻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7/26
10: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地源热泵 地热能 地热资源

地源热泵技术属可再生能源利用技术。由于地源热泵是利用了地球表面浅层地热资源(通常小于400米深)作为冷热源,进行能量转换的供暖空调系统。地表浅层地热资源可以称之为地能,是指地表土壤、地下水或河流、湖泊中吸收太阳能、地热能而蕴藏的低温位热能。地表浅层是一个巨大的太阳能集热器,收集了47%的太阳能量,比人类每年利用能量的500倍还多。它不受地域、资源等限制,真正是量大面广、无处不在。这种储存于地表浅层近乎无限的可再生能源,使得地能也成为清洁的可再生能源一种形式。地源热泵属经济有效的节能技术。其地源热泵的COP值达到了4以上,也就是说消耗1KWh的能量,用户可得到4KWh以上的热量或冷量。地源热泵环境效益显著。其装置的运行没有任何污染,可以建造在居民区内,没有燃烧,没有排烟,也没有废弃物,不需要堆放燃料废物的场地,且不用远距离输送热量。

今年起,北方城市新竣工集中供热建筑都应当实行按户用热量计价收费,未按户安装热计量装置的建筑不得竣工验收和投入使用。这是辽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召开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时,传达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中的一项重要内容。

据悉,完不成供热计量改革工作任务的城市,不能申报建设部负责人审核的国家级奖项,这也意味着,从今年开始,全省各市都要在新竣工建筑中重点推广热计量收费。

据辽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公布的数字显示,2009年,辽宁已对既有居住建筑供热计量和节能改造已达756万平方米,今年,辽宁还将启动热源改造三年战役,推进集中供热。“今年辽宁的目标是市、县集中供热率分别提高1个和2个百分点;热泵技术推广应用面积1000万平方米。”辽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商向东在会上表示,从今年起到2012年底,三年内基本消灭10吨以下小锅炉,其中今年拆除1325台。

据悉,去年,辽宁新建建筑设计阶段节能标准执行率已达到100%,施工阶段达到98%以上,居全国领先水平。完成热泵技术应用面积1458万平方米,太阳能技术建筑应用面积482万平方米。

今年,辽宁将继续鼓励城市新建居住建筑执行节能率65%设计标准,新建公共建筑执行节能率50%设计标准。设计阶段节能标准执行率保持100%,施工阶段保持98%以上。而且,在新建建筑中,供热计量设施要与主体工程同步设计,推进供热计量设施建设。

此外,今年辽宁还将大力推广应用地源热泵技术。目前,沈阳市的地源热泵应用面积已居全国首位。不过,在大力推广的同时,建设厅还要求各市做好地下水等资源普查,因地制宜,制定好发展地源热泵应用总体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加强工程质量监管和热泵系统运行监测管理,并制定相关鼓励政策。

在供暖方面,建设厅要求各市要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元旦前储煤率不低于80%,春节前不低于90%。各市都要足额建立供暖专项调节资金,确保低保户、低保边缘户供暖需要,并建立两个机制,完善一个预案。即:建立信访投诉应诉快速处理机制,建立市政府、供暖主管部门、供暖企业监督管理值班机制;完善供暖应急预案,力争供暖信访投诉率降低10%。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