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电桩 » 正文

关于充电桩现阶段存在的一些问题

日期:2016-08-02    来源:呼伦贝尔新闻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8/02
14: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车充电设施 充电桩 充电站

近年来,随着中国新能源车产销量增长,国家相继出台了多种政策措施扶持新能源汽车和充电设施的发展,促使我国充电桩建设进入产业发展高峰期。虽然取得了显着的成效,但是也相应的暴露出一些问题。

一方面是充电桩质量问题,充电桩不能兼容所有车型、充电过程会时常中断、充电操作流程复杂、充电支付方式不够灵活等等,使用者深感不便。;另一方面,安全事故频发。

从目前市场调研中发现,直流充电桩涉及到的问题相对交流充电桩多,涉及到用户的痛点问题也非常多。中国软件评测中心对直流充电桩展开了测评工作。

中国软件评测中心表示,此次测评的依据包括了软件、充电系统、接口、通信协议等方面的标准。GB/T 25000.51-2010 软件工程软件产品质量要求与评价(SQuaRE) 商业现货(COTS)软件产品的质量要求和测试细则、NB/T 33001-2010 电动汽车非车载传导式充电机技术条件、GB/T 18487.1-2001 电动车辆传导充电系统 一般要求、GB/T 20234.1-2011 电动汽车传导充电用连接装置 第1部分 通用要求、GB/T 20234.3-2011 电动汽车传导充电用连接装置 第3部分:直流充电接口、GB/T 27930-2011电动汽车非车载传导式充电机与电池管理系统之间的通信协议、GB/T 27930-2015电动汽车非车载传导式充电机与电池管理系统之间的通信协议、SAE J1939-11:2006 商用车控制系统局域网CAN通信协议 第11部分:物理层、SAE J1939-21:2006 商用车控制系统局域网CAN通信协议 第21部分:数据链路层、SAE J1939-73:2006 商用车控制系统局域网CAN通信协议 第73部分:应用层—诊断。此次测评发现,市场上60%的充电桩未设置“超时错误”处理机制、通信协议不完整的充电桩占到73%等。

虽然目前充电桩的标准较为完善,国内相关机构也在积极的推行测试标准,但是从标准的贯彻执行的力度方面来说,还比较欠缺。一方面标准都是推荐性标准;另外,检测认证机制不够完善,标准执行力度不够。

中国软件评测中心表示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目前在汽车领域的测评工作主要由智能网联汽车测评工程技术中心来承担,在未来新能源领域,针对充电基础设施存在的质量及安全方面的问题,我们会将测试的对象和评价内容扩展到其他方面:一是建议开展充电桩App的检测工作,包括功能实现、适配性、安全性等,对外发布充电桩App排行榜;二是将测评工作推广至充电桩电气特性测评、充电运营监控系统测试、充电站安全隐患排查等。

随着电动汽车以及其配套设施不断的完善,电动汽车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必然成为趋势,随之充电桩行业的发展也成为必然。充电桩的安全问题势必是重中之重,有关部门需要长期计划开展第叁方的检测、认证工作,强化面向桩、站、系统的全生命周期安全可靠性保障能力。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