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企业 » 企业动态 » 正文

普莱德47亿高价估值背后 动力电池PACK企业价值凸显

日期:2016-08-05    来源:高工锂电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8/05
14: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动力电池产业 电动车管理系统 电池回收系统

随着动力电池产业的向前推进,专业PACK企业的 价值正在逐步凸显。

东方精工7月28日公告,拟支付现金18.05亿元、并以9.2元/股发行3.2亿股,作价47.5亿元,收购北京普莱德新能源电池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普莱德”)100%股权。

普莱德属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系统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主要提供动力电池PACK集成服务,动力电池系统包含锂离子动力电池组、电池管理系统(BMS)以及电池结构和电气集成设计三个部分。

数据显示,2014年、2015年、2016年1-3月,普莱德的营收分别为2.47亿元、11.14亿元、5.7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74万元、1.01亿元、7905万元。

普莱德近两年业绩高速增长的背后,一方面得益于新能源汽车市场启动带动的动力电池系统需求增长,另一方面则得益于动力电池行业发展带来的专业化分工日益清晰。

根据高工产研锂电研究所(GGII)预计,2016年国内新能源车销量将达70万辆,对应的锂电池需求是30Gwh,2020年突破60Gwh,到2025年将达到90-100GWh。

以2.5元/Wh的PACK平均单位价格来估算,国内动力电池(包含PACK)市场总产值目前在750亿元左右,而这无疑给PACK企业带来了巨大的想象空间。

PACK市场三分天下

动力电池系统PACK作为动力电池系统生产、设计和应用的关键步骤,是连接上游电芯生产与下游整车运用的核心环节,需要大量成熟技术的相互交叉与协作,主要包括电池管理系统的定制化开发技术、热管理技术、电流控制和检测技术、模组拼装设计技术、铝合金动力电池外箱铸造技术、计算机虚拟开发技术等。

目前,国内市场上从事动力电池系统PACK设计、研发、生产、销售与服务的企业主要有三种类型:

第一种是本身主营生产电芯的公司,动力电池系统PACK为公司的一类附属服务业务;主要代表企业包括时代新能源、国轩高科、中航锂电、天津力神、沃特玛等企业。

第二种是主营业务为新能源汽车生产和销售的厂商,动力电池系统PACK为其上游配套产品,代表企业为比亚迪、长城汽车、江淮汽车等。

第三种是专业从事BMS设计、生产和动力电池系统PACK的企业,包括普莱德、北京爱思开、上海捷新、华霆动力、欧鹏巴赫、欣旺达、德赛等。

据了解,目前约60%以上的电池系统PACK由电芯生产企业自己完成,剩余约40%由整车厂和专业的第三方电池系统PACK公司完成。

GGII分析认为,动力电池产业链上电芯厂商与模组厂商专业化分工趋势在日渐清晰,未来五年,专业第三方PACK企业所占电池系统PACK市场比重将达40%以上。

第三方PACK企业价值凸显

GGII的判断并非空穴来风,与电芯企业和整车企业涉足PACK领域相比,专业第三方PACK企业在动力电池系统领域的竞争优势越来越明显。

电芯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利用规模化降低成本,并提供高度标准化的产品,这与PACK行业的定制属性存在较大差异。部分有实力的整车企业会建立自己的BMS团队,掌握BMS和PACK技术,以避免对供应商的过度依赖,但若全部自行生产则会失去成本优势。

“专业从事BMS生产和PACK的企业贴近下游整车厂商,对动力电池系统定制化需求的理解能力较强,同时,经过前期技术积累,部分掌握大量成熟定制化技术的公司将在竞争中脱颖而出。”德赛电池一位负责动力电池PACK项目的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事实上,动力电池系统的定制化程度很高,针对不同整车厂商的不同车型,动力电池系统的性能参数和指标要求差别较大,需与具体车型严格匹配,要求动力电池系统的设计、开发和调试均需与汽车整车设计理念相结合,按照整车设计理念规划动力电池系统的指标和参数,并经过多次性能测试和匹配性测试,才能大规模生产和应用。

华霆动力技术有限公司CEO周鹏告诉高工锂电,动力电池系统的研发需根据车厂客户特定车型的具体需求进行,经过立项、方案设计、内部试制、样品测试、联调联试、国标认证、产品定型、向工信部交申请、工信部审查、工信部发布公告等阶段,从立项到实现销售的周期较长。

[pagebreak]

根据整车厂商的采购习惯,只有通过整车厂商检验定型的产品才能装配于对应型号的车辆,对供应商的技术研发能力、行业应用积累、产品设计及工艺水平要求较高。

动力电池系统PACK的核心难点在于定制化开发技术。优质的动力电池系统PACK能够基于车厂客户不同车型的个性化需求,对动力电池BMS方案、热管理、空间尺寸、结构强度、系统接口、IP等级和防护等进行定制化研发与设计,通过各种成熟技术的交互使用实现动力电池组各模块的有机结合,保障核心储能装置电芯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同时有效升动力电池系统与不同厂商的不同车型的匹配性和应用性。

北汽新能源一位内部人士介绍,一旦下游整车厂商选定动力电池系统PACK厂商,不会轻易更换。高黏性的客户属性一方面保证了动力电池系统供应链的稳定性,另一方面也使客户对动力电池系统供应商的选择更加谨慎。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现阶段国内动力电池PACK水平差距很大,不少PACK企业的技术水平都还仅仅停留在简单的电芯串并联上,无法实现结合整车设计来进行PACK设计和组装,真正能达到下游整车厂商需求的优质PACK厂商屈指可数。

而这也正是普莱德这样的专业PACK企业高估值的原因之一。GGII指出,未来几年,随着专业化分工和对技术要求的提高,掌握大量定制化技术的专业第三方PACK服务公司将极具市场竞争优势。

PACK行业新格局

激烈的市场竞争对动力电池产业链各参与主体出了更高的要求,市场竞争格局也将呈现出新的态势。

一方面,由于动力电池产业链较长,单一企业无法覆盖产业链全部环节,各参与主体只有立足本细分环节,不断增强企业的研发实力,高产品技术指标,严控产品质量,才能够有效开拓市场,成为细分市场中占有优势地位的企业。

另一方面,随着动力电池产业链专业化的发展,产业链上各优质企业的强强联合能够巩固各自的优势地位,形成高质量产业集群,共同建立起较强的行业进入壁垒。

而这也正是普莱德未来最被市场看好的最大潜力所在,在过去的几年中,普莱德与北大先行、宁德时代、北汽新能源及福田汽车根据各自综合实力和竞争优势建立了紧密的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并基于产业链形成专业化的市场分工,确立了“北大先行(电池正极材料)+宁德时代(动力电池电芯)+普莱德(动力电池系统PACK)+北汽新能源(新能源乘用车整车应用)及福田汽车(新能源商用车整车应用)”的产业链分工合作模式。

随着动力电池市场规模的扩大和竞争的加剧,动力电池产业链专业化分工会逐渐明显,未来优质的电芯厂商、模组厂商与PACK集成厂商强强联合,巩固竞争优势的合作模式将成为必然趋势,在此基础上和下游整车厂商对接,将形成一种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商业模式。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