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客车 » 正文

丰田混动在华期待蝴蝶效应

日期:2016-08-09    来源:北京晨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8/09
17: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丰田混动 混合动力技术 新能源汽车政策

但愿丰田压箱底儿的混合动力技术在全球优异的表现,能够尽快传导到中国市场并产生蝴蝶效应:搭载丰田混合动力技术的车型在全球取得了令人惊叹的900万辆销量。凯美瑞和雷凌混合动力国产后首战告捷,取得累计3.8万辆的销量。不过,900万辆与3.8万辆数量差距的巨大沟壑也正是丰田混合动力在中国市场的潜力所在。而广汽丰田正在加速把这一技术导入到至少5款车型上来。

多年以来,丰田和大众在世界汽车头两把交椅上轮流做庄,有时候丰田第一,有时候大众靠前。两家世界级企业的技术路径也左右汽车行业的潮流,大众的涡轮增压技术家喻户晓,而丰田的混合动力技术则令同行只能望其项背。在中国,大众的TSI+DSG的涡轮增压技术,几乎成为汽车技术先进的代名词,只是很少有人知道,丰田的混合动力与大众的涡轮增压相比并不逊色,甚至技高一筹。被称为丰田混动之父的现任丰田会长内山田竹至,是丰田混动的创始成员:早在1993年就启动的内部代号为G21的项目,目的是开发适用于21世纪的混合动力车,项目初衷是“将那个时代家用车的燃油经济性能够提升两倍”。不仅是丰田,奥迪、大众、通用,都有过开展混合动力的念头,最终均因技术门槛和价格成本“双高”遭遇流产。难度之大,堪称汽车界的阿波罗计划。

丰田的工程师,凭着不是做“能做的”,而是挑战“应该做的”哲学理念,在1997年量产了世界首款混合动力汽车,并由此拉开了凭借技术一招鲜独步车坛累计销量超过900万辆的纪录。这当然是一个逐渐爬坡的过程,达成第一个100万辆,用了9年零9个月时间,而后是两年100万辆,一年100万辆,而从800万辆到900万辆仅用了9个月时间,这其中也包括南北丰田在中国市场5万余辆的贡献。

丰田混合动力技术的秘籍在于,通过自动启停、纯电动模式智能切入、电机辅助、再生制动等手段,能够让车辆实现30%以上的节能效果,而由于车辆始终运转在经济高效的工况下,其污染物减排效果更为出色。雷凌双擎百公里油耗仅4.2L。广汽丰田副总经理黄永强以导入到广州、深圳和贵阳三个城市的千辆凯美瑞双擎和雷凌双擎出租车、月租车为例,四个月内累计节油率是10万升,节省燃油费50万元,同时能够减排120吨的二氧化碳,相当于为城市增加了一公顷的森林面积。也就是说,在不改变传统发动机构造的情况下,丰田通过技术植入,做到了低油耗、零排放和超长距离行驶。

为了推进混合动力,丰田愣是破天荒投巨资在常熟建立了丰田首个海外研发中心。搭载国产混合动力技术凯美瑞、雷凌、卡罗拉等车型,以与传统汽油车零价差的价格销售。其实,比价格更大的价值在于,混合动力车型一箱油1000公里的超长行驶距离,可让消费者一年少进三分之一的加油站,广汽丰田副总经理黄永强称,为了提高公众认知,广汽丰田在推广雷凌双擎的时候,侧重公务员群体、科技行业、环保人士和时尚达人等,并希望借此带动全社会对混合动力的认知度的提升,对雷凌双擎实施了圈层营销的尝试。

尽管丰田把混合动力的研发中心都搬到中国了,但是在混合动力的普及和认知上,丰田要想获得与大众涡轮增压相匹配的地位和市场份额,必须像大众一样的投入力度。比如在普通消费者层面,还有着混合动力要不要充电等看似小儿科的疑惑。在竞争激烈的“酒香也怕巷子深”的市场,丰田千万别让国家给不给补贴、混动算不算新能源车等问题给捆住手脚,甩开膀子从普及认知开始最重要。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