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李飞强:突破电动客车电控与安全核心技术 提升产品品质

日期:2016-08-22    来源:盖世汽车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8/22
11: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技术 电动汽车安全性 纯电动客车

国家电动客车电控与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李飞强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2016夏季论坛发言:

各位领导,各位同行朋友们,大家下午好!在三个院士后边讲压力很大,很荣幸代表国家电动客车电控与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向各位汇报一下电动客车技术进步和安全提升情况。

我的汇报主要有四个方面:

第一,电动客车发展现状。

在国家部委及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截止到2015年底,国内电动客车累计推广达到166712辆,占同期所有客车推量的13.18%,其中电动公交车118109辆,占公交客车的27%。从这里边可以看出来客车特别是公交车的推广占比比整个汽车行业高很多。

第二,产业规模方面,整体推广规模超过了16万辆,推广规模已经达到了全球第一。历经5年左右的规模运营,电动客车推广范围覆盖到全国各省,产品质量日趋稳定,节能减排效果日益显著,逐步得到了用户的认可。在整个产业链带动情况方面,累计推广16万辆的电动客车,产业链带动按1:5计算,可以实现产业增值达到6000亿元。

整个行业里边宇通客车作为行业的代表,宇通客车从1997年上市以来,实现了快速发展,复合增长率达到26%,2015年实现销售量达到67000多辆,实现销售额达到312亿元。

宇通早在1999年就开发了第一款纯电动客车,2005年开发了第一款混合动力客车,2014年建设国家电动客车电控与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5年宇通的节能与新能源客车产业化项目成为了2015年整个汽车行业中惟一的、得到的国家科技进步奖的整车企业。到2016年6月,宇通节能与新能源客车在全国261个城市累计推广达到42000多辆,其中2015年推广数量是21000多辆,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23.7%。

第三,电动客车技术进步。

在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创新工程、国家863科技项目的支持下,国内电动客车自主化技术水平不断提升,百公里能耗、续驶里程等整车性能不断提升,动力电池能量密度、驱动电机效率等关键技术迅速进步,燃料电池客车已经具备了样车的试制能力,智能驾驶技术也取得了较大的进展。

首先在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方面,国内通过整车控制系统、集成式电驱动系统及节能型电附件系统的自主开发,产品的节油率已经达到或者超过国外的同类产品。在纯电动客车方面,我国已经实现纯电动客车电池、电机、电控等关键零部件的完全自主开发,续驶里程、可靠性及安全性满足运营的要求,整车电耗已领先于国外的同类产品。

在燃料电池客车方面,整车氢耗、轻量化方面我们是优于国外同类产品的,但是在燃料电池系统的寿命、成本、环境适应性方面与国外的差距还非常大。智能网联客车方面,宇通客车开发了融合雷达、视觉、通信、导航等信息的智能驾驶控制策略。2015年8月,完成了首次自动驾驶大型客车在开放道路的试验,包括跟车行驶、自主换道、领道超车、自动辨别红绿灯通行、定点停靠到试验项目。

在智能网联客车方面,我们基于电动客车自动化技术,将在宇通工业园建立智慧网联交通系统,实现自动驾驶、自动充电、智能调度、智能维护、智能讲解等功能。

第三,电动客车安全提升。

作为国家电动客车电控与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我们主要的核心工作是突破电控技术,最重要的保障技术是安全技术,也就是在7月份西安开的座谈会上马凯总理提到的安全是电动汽车发展的“命根”。工程中心从电动汽车研发制造、运输存储、维保及事故处理各环节着手,重点在防水、防火、防触电、电池安全、监控安全、碰撞安全等六大方面展开安全技术研究。

防水方面,B级电压系统达到IP67。在防触电方面,车辆要没有裸露的导线、接线端、连接单元,要防止直接接触。

电池安全方面,通过电池箱的模块化设计,针对电动客车的四大细分市场开发了两种高安全、高可靠的标准电池箱体,并进行充分的验证,满足整个四大细分市场的需求。

监控系统方面,自主研发了远程监控系统,通过对车辆地理位置、零部件运行工况等监控,实现故障预警、绝缘监测、温度计烟雾预警、能耗分析、程序远程更新,对我们已经推广的42045辆宇通电动客车可以进行全面的监控。

碰撞方面,我们增加了碰撞的检测功能,发生碰撞时能够主动断开高压电,并且通过侧面碰撞及追尾碰撞仿真分析,进行整车防护结构优化,及高压线束、高压部件的管路优化设计,降低碰撞后的安全风险。

通过规范原材料、零部件、整车、基础设施及服务等产业链关键环节,完善研发制造、运输存储、使用维护、报废回收等阶段电动车辆安全技术要求,实现电动客车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安全水平的提升。

第四,问题及建议。

首先是在国家政策方面,通过行业企业的共同努力,新能源汽车已经实现了第一阶段的目标,但面对第二阶段,2020年500万辆的目标依然任重道远。所以我们建议深入总结第一阶段的经验,研究制定创新工程二期项目实施方案,助力国家下一阶段产业目标的实现。第二大方面,世界上特别是日本已比较成熟的燃料电池技术方面,建议国内对燃料电池客车进行大力的支持。特别是在燃料电池的系统产业链方面对燃料电池的寿命、低温环境适应性、降低成本,进行大力支持。在国家和行业方面进行一部分的项目支持和示范运营的推广,逐步完善燃料电池客车的产业链。第三大方面,地方保护造成了很多市场竞争的不充分,产品竞争力弱,安全性有待提升。我们建议要打破地方保护,公平竞争,市场选择,优胜劣汰,提高产品安全标准,规范行业,全面提升中国电动客车的竞争力,为中国品牌走向世界、占领国际市场做好准备。

面对机遇和挑战,电动客车行业应立足于自主创新,我们应该突破电动客车电控与安全核心技术,提升安全水平和产品品质,推动电动客车的技术进步、产品升级和产业化的推广,为中国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制造业的整体水平提升、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做出更多的、更大的贡献。谢谢大家!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