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政策法规 » 新能源政策快报 » 正文

希腊可再生能源电价政策调整 利好风电

日期:2016-08-22    来源:csp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8/22
14: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电价政策 风电政策

希腊的可再生能源支持政策和电力市场即将发生巨大改变。然而,我们并不认为在相关立法通过之后,会有大量项目突然涌入。鉴于希腊目前的经济形势,当地自我保护主义、土地纷争问题及对于政府继续削减上网电价(FIT)的担忧,都会让投资者的行动有所迟疑。希腊的可再生能源基金已经再次造成大规模赤字,而当地政府认为这部分负担应由电力供应商承担。

在新的可再生能源政策之下,大规模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可以参与电力市场,并有资格通过竞拍分配获得上网电价溢价(而不是按目前的上网电价)。

最起码在明年开始的竞拍之前,希腊可再生能源电力的上网电价溢价将以政府设定的参考电价为基础。目前看来,根据当下的建议价格,新增陆上风电项目的受益最大,而当地的建议竞拍价格上限则让光电项目的推进举步维艰。

我们预计新的拍卖可能会继续推迟:试点拍卖可能会延后至明年。这样看来,第一轮正式拍卖可能会推迟至2017年第二季度,这也意味着大多数项目并无法在2017年前拿到购电协议。对于一部分并未在首轮拍卖中胜出的开发商,这意味着他们必须眼睁睁地失去一整年的发展机会。

作为电力市场改革的一部分,希腊半垄断企业公共电力公司(Power Public Corporation,简称PPC)将通过季度性拍卖向合格的供应商出售褐煤和水力发电电力。起价可能会高于电力系统的边际价格。

希腊的电力拍卖并无法解决公共电力公司对褐煤资源的垄断,而对煤炭资源的垄断也意味着这家公司从本质上控制着当地的电力批发市场。除非公共电力公司的垄断问题得到解决,在此之前其他电力运营商的日子都不会好过。这是因为公共电力公司可以通过煤电资产收益补贴天然气容量的损失,从而可以在能源市场拍卖中喊出更低的价格。

目前,意大利电网Terna、RTE和中国国家电网(State Grid of China Corp.)三家公司均表达了收购这家输电系统运营商(TSO)的兴趣。一旦希腊公共电力公司开始进行私有化,这家公司可能不得不开始在竞拍中考虑旗下天然气电厂的短期边际成本。此外,公共电力公司的独立是否已经势在必行,这点仍尚不清晰。以下是我们统计到的几组数据:

根据当地的建议电价和彭博新能源财经的度电成本评估,希腊本土新建陆上风电项目可以享受的单位容量(MW)补贴价格比去年的上网电价高出13到16欧元。

未来的零售电力拍卖旨在在2020年前,将公共电力公司在希腊互联电力零售市场中的份额从目前的接近95%,降低至50%以下。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