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智能电池隔膜:提高电动汽车充电速率和安全性

日期:2016-08-25    来源:中文科技资讯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8/25
14: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能电池隔膜 动力电池产业 动力电池技术

俄亥俄州立大学(The Ohio State University)的研究人员从人体细胞中获得灵感,正在开发一种能提高充电速度的“智能”电池隔膜,它的诞生将有效增强电动汽车充电的安全性。

传统电池充电时,电荷容易渗透隔膜,久而久之电池能效和寿命都会有所降低,甚至会导致电池过热以及着火的后果。

为了解决传统电池自放电的问题,OSU团队模仿人体细胞膜能够根据电刺激做出打开、闭合细孔的特点,开发出了名为“离子氧化还原晶体管(ionic redox transistor)”的研究成果,这是一种导电聚合薄膜。当电池处于充电或放电状态时,薄膜可收缩开启微孔;当电池处于非使用状态时,薄膜则会关闭微孔。研究人员称,实验结果中这项新技术使得让电荷损失率降至为0,而对电池的正常充放电功能不造成任何影响。

此外,“智能”电池隔膜还可以提升充电效率。经过研究人员分析,他们得出:在传统电动或混合动力车辆中,每分钟充电仅可提供大约0.8公里(半英里)的里程,而应用“离子氧化还原晶体管(ionic redox transistor)”新技术后,每分钟充电可提供数十公里的里程。

研究小组展示智能电池薄膜在传统电池中的应用的同时,还表示他们的终极目标是利用该项技术和现有的氧化还原液流电池制造出“氧化还原晶体管电池(redox transistor battery)”,实现与标准电池一样的充电功能。

研究团队中的Sundaresan博士称,对于每天正常上下班的人来说,虽然一夜的车库充电足以应付。但对长途旅行来说,我们现阶段更偏向于使用传统的内燃机汽车,因此电动汽车要想普及就必须解决快速充电的问题。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