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国际新能源要闻 » 正文

2016年全球可再生能源投资将低于上年 受政策变更和单价下跌影响

日期:2016-08-26    来源:日经BP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8/26
10: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太阳能电池板 光伏电站

美国彭博新能源财经(BNEF)7月14日公布了全球市场2016年上半年的清洁能源相关调查结果(图)。

 


图:清洁能源相关的全球投资额走势(各季度,单位:10亿美元)(出处:彭博新能源财经)

2016年第二季度的清洁能源相关投资为615亿美元,比第一季度增长了约12%,但与极为坚挺的上年同期相比则减少了32%。

从BNEF的最新数据来看2016年截至目前的趋势,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的数字加起来的上半年投资为1164亿美元,同比减少23%。

2016年第一季度欧洲的投资为同比增长4%的335亿美元,巴西为同比增长36%的37亿美元。

但其他地区全部为减少。中国为同比减少34%的337亿美元,印度为减少1%的38亿美元,除此之外的亚太地区为减少47%的121亿美元,中东及非洲为减少46%的42亿美元,美国为减少5%的231亿美元,除美国和巴西以外的南北美为减少63%的23亿美元。

该公司预计,目前基本确定2016年的可再生能源投资将低于创下史上最高记录的上年。其主要原因,第一是2015年中国的风力和光伏发电项目筹资大幅超过预期。2016年电力需求增长停滞,还受到了政策变更的影响。

2016年截至目前的可再生能源投资低迷的第二个原因,据称是光伏发电市场发生的变化。因为很多国家的太阳能电池板价格和施工费用降低,而且正从kW单价相对较高的小规模项目,向从设备投资的观点来看单价较低的百万瓦级光伏电站转变。

2015年的可再生能源投资额是极其划时代的表现

虽然2016年截至目前的投资比较低迷,但从BNEF此次公布的内容可以看出,2015年的清洁能源相关投资额远远超过了预期。修订的数字2015年的新投资为3485亿美元,比1月份发布的预测值3289亿美元高出约200亿美元。

修订数据还反映了当初没有公开的投资项目相关的信息。2015年的整体数据有两处最大的变更。第一,主要是将中国和美国的风电场及百万光伏电站的资产投资(Asset Finance)上调了290亿美元。第二,将小规模分散电源的设备容量,尤其是日本住宅用光伏发电系统的投资下调了100亿美元。

BNEF认为,对此次公布的第二季度的数字,不应该持过于否定的观点。因为2015年的3485亿美元投资额比2014年增长11%,比2013年增长30%,是极为不寻常的。

最大项目为巴基斯坦的300MW电站,日本市场失速

2016年上半年清洁能源投资中规模最大的类别,与原来一样仍是可再生能源项目的资产投资,全球整体同比减少19%,为920亿美元。

第二季度最大的资产投资项目为欧洲的海上风力发电项目。英国海上的588MW“Beatrice”项目最终作出的投资判断为39亿美元,德国和丹麦的大规模海上风力发电项目也一个接着一个。

光伏发电领域规模最大的投资项目是在巴基斯坦建设的300MW“AZTE Quaid-e-Azam光伏电站”,估算项目总额为3.63亿美元。

小规模(Small Scale)光伏发电项目2016年上半年的投资额为195亿美元,这个数字同比减少了32%。

据称大部分原因是成本降低,但这些光伏发电系统的最大市场日本失速也造成了影响。日本市场上半年导入了46亿美元的光伏发电系统,同比减少66%。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