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电桩 » 正文

新能源车市体量大、发展快 充电基础设施任重道远

日期:2016-09-07    来源:汽车商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9/07
10: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车安全事故 电动车充电设施 新能源汽车产销量

根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等单位近日联合发布的《新能源汽车蓝皮书: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报告(2016)》透露,截至去年底,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累计49.7万辆,成为全球保有量最大的国家。专家预计,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将达到145万辆。

在全球能源危机和环境危机严重的大背景下,我国政府积极推进新能源汽车的应用与发展,充换电站作为发展电动汽车所必须的重要配套基础设施,具有非常重要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充电桩的重要性毋庸置疑。

对此,本报记者也梳理了目前国内充电桩发展状况、充电解决方案等一系列配套情况。

车桩配比9:1 建设需提速

国内新能源汽车在2015年进入爆发周期,据中汽协会统计,2015年新能源汽车生产34.05万辆,销售33.1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3倍和3.4倍。然而市场向好,配套设施的诸多弊病就愈加显现出来。通过专家调查,普遍认为基础设施依然是制约电动汽车发展的最主要因素。

截至2015年底,国内已建成的充换电站3600座,公共充电桩4.9万个,车桩比大约为9:1,按照新能源汽车与充电桩1:1的标准来看,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缺口巨大。

根据2015 年10月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工信部和住建部四个部门联合印发的《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2015-2020年)》,到2020 年,国内新增集中式充换电站1.2万座,分散式充电桩480万个,以满足全国500万辆电动车的充电需求。

国家能源局发布的《2016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中提到,2016年计划建设充电站2000多座,分散式公共充电桩10万个,私人专用充电桩86万个,各类充电设施总投资300亿元。预计未来5年的充电设施建设规模分布将较为平均,每年新增2000座充电站和100万个分散式充电桩,未来5年充电设施的总投资将在千亿以上。

运营商纷杂 不是有卡都能充

专家指出,充电桩的数量可以通过加快建设速度提升,但诸如车桩兼容、规范认证、商业运营模式等问题,并非一朝一夕可以得到改善,而这其中属充电设施不兼容问题是眼下最急需解决的。

充电设施的不兼容除了车与桩之间的不兼容以外还存在不同充电设施运营商之间的不兼容,一方面充电设施和充电智能服务平台之间的数据通讯标准不统一,另一方面,不同充电设施运营企业的计费、结算、标准不统一,充电不能兼容。

自从2014年5月国家电网开放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市场以来,不少民营资本开始在这一领域探索、尝试。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主流充电设施运营(服务)商有十余家,包括国家电网、普天新能源、特斯拉、特来电、星星充电、南方电网、中石化、华商三优、上海富电科技、江苏万邦、爱充网、充电网、电桩等。

很多电动车车主都会遇到车在半路,但电快没了的情况,好不容易找到公共充电桩,却发现没有电卡或者电卡不匹配充不了。如果把以上运营商的电卡全部办下来,手里就会至少有4~5张电卡。

2015 年12月,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联合国家能源局、工信部、科技部等部门在北京发布新修订的电动汽车充电接口及通信协议5项国家标准,新标准于2016年1 月1日起实施。此次5项标准修订全面提升了充电的安全性和兼容性,有利于降低因不兼容而造成的社会资源浪费。

新国标统一标准之后,重点在于落地执行和监管,这意味着混乱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但新标准对促进电动汽车产业政策落地,增强购买使用电动汽车消费信心将起到积极作用。

企业“各自为战”

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迅速,市面上的可选车型也越来越多,今年初,工信部发布的最新《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显示,共有247款新能源汽车入选,车型仍以纯电动车为主导。

随之而来的充电解决方案也是“百花齐放”,北汽新能源、比亚迪、宝马、特斯拉、腾势、华泰等多中外品牌极力促进国内市场份额的提升。

品牌充电解决方案

北汽新能源

1、充电桩。整合资源,车企主导建设公用充电桩;为具备条件的购车用户建设私人充电桩。

2、充电宝。每辆电动车配备一台充电宝,通过家用220V插座,满足车辆随时充电需求。

3、移动充电车。每个区域配备2~3台移动充电车,每辆配备4个充电接口,同时满足4辆车充电。

4、立体充电车库。在居民区、写字楼停车场建设立体充电车库,同时解决了停车和充电问题。

5、换电站。针对纯电动出租车,和中石化、国家电网合作,在中石化加油站建设换电站。

比亚迪

1、220V家用电源充电。

2、壁挂式充电盒或充电桩充电,随车标配,4S店提供免费安装服务。

3、移动电站。

宝马

1、即时充电TM(ChargeNow),通过BMW车载互联驾驶系统APP登录即时充电TM网站,找到距离最近的充电桩,了解充电桩的实时使用状态。

2、太阳能充电车棚,25平方米的充电棚可以每年为车辆提供能够行驶32000km的用电量。

3、无线感应充电系统,车主亲自动手连接充电设备,只需将车辆停至指定区域,即可进行智能化充电。

特斯拉

免费为车主安装家用充电桩,设置目标充电站和超级充电站。

腾势

随车赠送家用220V电源插口,安装壁挂或立柱式充电柜。

众泰

换电模式,以租代买

电动车安全事故引发关注

随着充电设施的大规模建设,新能源汽车的用车安全上也引起广泛关注,近几年有关电动汽车的安全事故也为新能源汽车的购买使用蒙上了一层“阴影”。

■2011年4月11日,众泰纯电动车出租车杭州街头自燃,成为了新能源汽车推进示范以来的首起安全事故。这次事故的最终鉴定认为,是电池成组后不能完全满足车辆使用环境的需求,在应用过程中出现了电池漏液、绝缘受损以及局部短路的情况且未能及时发现引发事故。

■2011年5月12日,美国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局(NHTSA)对雪佛兰沃蓝达(Volt)进行了侧面碰撞测试,停在NHTSA测试中心的沃蓝达突然起火。2011年11月,NHTSA联合能源部开展沃蓝达电池碰撞测试,三次测试中有两次再现了类似5月电池起火的现象。

■2012年5月26日凌晨3时08分,一男子载三女驾驶一辆红色日产GT-R跑车,高速撞上两辆同方向行驶的出租车。其中一辆比亚迪E6电动出租车起火燃烧,一名男性出租车司机连同两名女性乘客被困火中当场死亡。虽然专家称此情况为极端偶发,但很多人也对电动汽车安全性提出质疑。

■2013年10月到11月,特斯拉Model S电动汽车五周内三次起火,Model S在客舱下方安装有巨大的电池组,由厚约0.6厘米的钢板包裹。专家认为,如果路边碎片能够刺穿钢板并破坏电池组,就会引发电弧,从而导致起火。

■2014年,一辆Model S在多伦多一车库中起火,随后的调查指出问题来自于汽车的壁挂充电器。

■2015年,6周之内先后有3辆特斯拉电动车发生燃烧事故,燃烧均和锂电池有关。

■2016年6月26日,北京三里屯一辆江淮iEV5纯电动发生自燃,起火位置在该车后轮,已被烧得面目全非,被殃及的车辆也损伤不小。由于消防人员及时赶到将火扑灭,事故未造成人员伤亡。

国内外安全标准各异

长期以来,汽车行业的标准都掌握在欧美国家受众,导致产业发展受制于人。借助发展新能源车,中国抓住“弯道超车”的机会,充电标准并未与欧美接轨。比如实际使用中,特斯拉超级充电站其充电标准所采用的“美标”与国内标准不一致,无法实现共享互通。

充电桩的功能类似于加油站的加油机,在电动汽车使用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为了缩短用户充电时间,充电桩普遍采用高电压、大电流的工作方式,这对安全提出了极高的要求。

目前,我国电动汽车直流接口、控制导引电路、通信协议等国家标准与美国、欧洲、日本并列为世界4大直流充电接口标准,显著提升了中国在国际充换电领域的影响力。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