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项目 » 正文

珠海市金湾区产值1000亿中兴智能汽车项目落成

日期:2016-09-08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9/08
10: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能汽车项目 新能源汽车项目 中兴新能源车

近日,从珠海市金湾区了解到,中兴智能汽车项目顺利完成工商注册并取得工业用地,意味着该项目落户金湾已是板上钉钉,金湾区新能源汽车产业迎来了二次腾飞的新阶段。

2016年2月,珠海市与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项目合作框架协议》,中兴通讯旗下的新能源汽车项目将在金湾区落户。作为国内乃至全球通讯行业的领军企业,中兴通讯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发力引起了业界的强烈关注。7月28日,中兴智能汽车有限公司在金湾区完成注册,注册资金5亿元,标志着中兴的新能源汽车项目正式上马。

金湾西,定家湾南,一块35.6万平方米的工业用地成为中兴新能源汽车项目的首期用地;预计2016年年底前,相关工程将破土动工,进入项目建设阶段;到了2017年,项目即有望投产。

对于中兴通讯来说,是将新能源智能汽车打造成企业在通讯设备之后的第二个“1000亿产业”,对于珠海市和金湾区来说,则是以银隆新能源与中兴智能汽车为基础,培育出国家级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

中兴新能源汽车是金湾区乃至珠海市2016年上马的最大的投资项目。为了推进项目落地,市、区两级政府高度重视,围绕企业积极开展项目服务,不断与相关单位进行沟通协调,克服了各种不利条件确保项目顺利开展。

无线充电颠覆人们用车习惯

在金湾发力新能源汽车项目,中兴通讯手上有着不少的好牌。其中,最重要的牌莫过于中兴的大功率无线充电技术。无线充电意味着未来中兴的新能源汽车不需大范围征地兴建充电桩,充电基础设施投资更低、建设更快,设施抗风雨能力也更强。汽车只需驶至指定位置即可充电,实现无人值守、全自动操作。

目前,中兴已有44辆应用了无线充电技术的大型商用客车在全国各地运营。此前,中兴通讯已与东风汽车在湖北襄阳联手打造了无线充电公交;北京亦庄也已开展了无线充电新能源汽车的试运营。

中兴智能汽车负责人田锋曾指出,希望用十年时间用无线充电技术颠覆人们的用车习惯,汽车随时随地都能补充能量、而不再需要像燃料汽车那样去规划补充能量的动作。

据了解,与新能源汽车制造项目一同落地的还有中兴的新能源汽车研发基地和新能源汽车先进技术研究院,将瞄准车联网、自动驾驶、智慧交通、大数据平台等前沿领域进行技术开发。中兴将在金湾设立新能源汽车海外运营中心与出口基地以及CKD国际市场运营中心,让新能源汽车产品辐射全球。

金湾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周乐伟介绍,中兴智能汽车项目将分两期建设,占地约1200亩,计划2016年年底开工。“预计一期项目达产后可形成新能源客车整车一万辆的年产能,全部达产后能实现新能源客车整车两万辆、物流车等专用车一万辆的年产能,并计划生产新能源乘用车。项目达产后,预计产值可达1000亿元,实现再造一个中兴通讯的目标。”

良性竞争激励新能源产业做强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已与航空航天、生物医药鼎足成为金湾区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其中,龙头企业银隆新能源2015年实现产值30亿元;2016年1-5月即已完成2015年全年的产值,同比增长119.2%。预计2016年总产值有望突破100亿元。随着格力电器对银隆公司的收购完成,银隆将得到更多的资金、技术注入,为扩大产能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周乐伟表示,中兴智能汽车项目的落地将为金湾区新能源汽车产业注入强大的生命力。“项目的引进将为金湾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带来良性竞争,在上游产品供应、产业人才、公共服务等方面资源共享,具有明显的集聚效应。”周乐伟说,“未来,金湾区新能源领域将形成中兴、格力两大上市公司引领、齐头并进的产业格局,金湾区有实力打造全国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制造基地。”

产业龙头的拉动效应同样是产业发展的重要动力源泉。目前,三灶镇内拥有汽车配件制造企业12家,覆盖制动系统、汽车玻璃、门锁配件等多个领域。接下来,金湾区还将引进更多新能源研发制造和汽车生产的上游配套企业,如正在洽谈的一家表面处理企业,即可为金湾区的汽车产业及航空航天产业提供配套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中兴、格力除了掌握各自的核心技术以外,还各自拥有全球布局的销售网络,两大龙头联手打天下的愿景值得期待。以中兴为例,其在160多个国家布局了销售网点、100多个国家设立了分支机构,与地方政府良好的合作关系将成为新能源汽车的应用推广、市场开拓的重要优势。

积极服务急企业之所急

2016年2月,珠海市与金湾区分别与中兴通讯签订了项目框架合作协议及项目投资协议书。然而在周乐伟看来,这些协议仅仅是一个开始,项目最终能否落地,还有一系列问题需要解决。“项目的推进遇到了一些瓶颈,比如同业协调、规划建设、土地年限等等问题;为了寻求突破,金湾区相关部门可谓不遗余力。”

中兴能否取得新能源大巴生产资质,成为决定项目落地的核心议题。为此,金湾区政府专门组织了中兴项目关联三方开展协商。经过多轮谈判、协调各方利益,最终“行业禁入”问题得到了成功解决,中兴顺利拿到了行业准入资质。

项目用地问题也曾一度影响着项目推进。周乐伟介绍,根据中兴方面的选址要求,金湾区对项目用地周边规划进行了认真部署,在道路调整、功能调整、市政配套、排洪渠走向、建设工期方面对项目予以了全面支持。“另外,为了促成重大项目投资落户,我们还积极争取将项目用地年限由30年延长为50年,确保了项目的可持续性。”

据了解,目前市、区两级财政已为项目发展制定了资金支持计划,立足长远提高企业应对技术风险和成本压力的水平。“当然,我们的资金支持不是单纯补贴,而是与项目建设与产能水平两方面相挂钩,从而激励企业加快发展。”周乐伟说。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