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新能源汽车补贴调整方案即将出台 物流车盛宴能否如期而至?

日期:2016-09-09    来源:搜狐财经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9/09
10: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补贴 新能源物流车 纯电动大巴

新能源汽车作为今年最热门的行业而备受市场关注。由于骗补,中央决定对原有补贴方案进行调整,据悉新方案即将出台,市场亦对此翘首以盼,尤其是对物流车寄予厚望,被认为是继大巴车之后的又一道盛宴。

盛宴会否如期而至呢?

2015年国家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并给予巨额的财政补贴、税收优惠。以一辆6-8米的纯电动巴士为例,中央补贴30万、地方补贴按1:1配比,两级补贴合计60万。再加上8年的运营补贴,一辆6-8米的纯电动巴士全使用周期能获得补贴100万以上,远远高于其生产成本。

在巨额补贴下,201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呈爆发性增长,累计生产新能源汽车37.90万辆,同比增长4倍。其中补贴最高的纯电动商用车生产14.79万辆,同比增长8倍,其中6-8米纯电动巴士占比接近50%。

与此同时,因补贴政策的不完善,催生了大量骗补事件。尤以大巴为甚。自骗补事件曝光以来,整个行业几处于停滞状态。近日媒体报道,骗补清查结果以及新的补贴政策即将公布。据悉去年骗补严重的6-8米电动巴士补贴标准将毫无疑问大幅削减,而预期极高的物流车能否扛起6-8米电动巴士的大旗?

高预期的新能源物流车

 

 

多数分析师、券商报告中,都将电动物流车作为今年乃至未来数年的重点。不少分析师都给出了2016年10万台、2017年20万、2018年40万,三年复合增长100%的预计。然而因为骗补等问题,截止到7月,累积销售纯电专用车只有7097,离10万台相差甚远。

为什么分析师们会给于这么高的预期?需求再哪里呢?

看看某研究报告分析,市场希望的是物流车和6-8米纯电动巴士一样,补贴即超过其成本,哪怕车不要钱只拿补贴都是赚的。如真如此,莫说10万台,50万台都能消化。

真能如愿吗?可能性极小!

一、财政紧张

经济下行,财政收入增速下降,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剧了财政开支任压力。今年刚刚对骗补事件彻查,并调整了6-8米纯电动大巴的补贴金额,亦证明中央对无效的补贴非常不满。一旦给于物流车超高补贴,财政压力可想而知。

二、物流车推广不迫切

众所周知,中央推广新能源汽车主要基于能源安全、产业升级与环保三个主要原因,然而:

1、物流车相对大巴更分散,难以管理,是混补骗补高发区;

2、物流车普遍技术含量低,不能带动产业升级;

3、物流车排量小、里程短,对大气污染“贡献”远低于大巴和出租车。

综上分析,我们觉得物流车补贴政策大概率会远低于市场、尤其是绝大多数分析师普遍预期。

物流企业并不像公交车,由政府主导,亦非公益企业。一切当以利益为重,要算经济账。纯电动物流车相比于燃油物流车,续航能力弱、技术不成熟、维修服务落后、充电设备不完善。在没有补贴或补贴标准较低,也没有硬性新增新能源物流车占比指标考核压力的情况下,地方政府、物流企业难有更换动力。

因此指望高补贴,带动低端纯电动物流车爆发式增长,或许有点一厢情愿!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