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数据|2016年全球电力报告:总结发电站之“最”(一)

日期:2016-09-12    来源:无所不能  作者:庞名立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9/12
16: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2016年全球电力报告 电力数据

电力消费跟经济发展有着密切关系,说得学术点,电力消费随着GDP而变化,经济发展越快,GDP增加得越高,则电力消费就随之增高。评论电力消费趋势的文章很多,但很少说:这些年头,电力需求在减少。2015年全球一次能源消费增长率仅为1.0%,远低于十年平均值1.9%。2015年全球发电量增幅只有0.9%。

中美两国的GDP约占全球总量的41%,中美两国的发电量也占全球总量的41%,因此,中美的电力生产牵动全球电力市场。别认为美国比中国强,那就把您的思维颠覆一下:中国比美国强得多。您把这些数据仔细分析就看出来了。

本报告根据BP(世界能源统计评述)、CIA(美国中央情报局)、IEA(国际能源署)、REN21(21世纪可再生能源政策网络)、WB(世界银行)、EIA(美国能源情报署)、EnerData(全球能源统计年鉴)等最新报告汇集而成,以告诉读者目前全球电力生产和消费的状况。

全球和中美两国的发电量及增幅

从2010年起,尽管全球发电量增加,但增幅走低。2015年中国发电量占全球总量的24.1%,美国占17.9%,两国占全球总量的41%,但中美两国各有特点:美国发电量贸易增加,几乎没有增幅,而中国快速增加。探其原因,美国GDP增幅小,而中国GDP增幅大。

把表看清楚没有?中国从2010年起,虽然发电量增加,但增幅逐渐减缓,而美国发电量和增幅几乎停滞不进。表为《BPStatistical Review of World Energy》数据。

全球和中美两国的发电量及增幅(单位:TWh)

全球电力生产结构

电力生产结构是指电力生产的原料来源。根据REN21(Renewable Energy Policy Networkfor the 21st Century)2010~2016年的报告,2015年再生能源发电新增容量超过煤和天然气新增容量的总和。

2015年可再生能源在世界各个区域都有显著增长,约59%的全球净电力新增装机来自可再生能源。风电、太阳能光伏发电和水电在其中占绝对优势。截止到2014年底,全球发电装机中可再生能源约占27.7%,足以满足全球电力需求的22.8%左右。

根据收集7年的报告总结得出《2009~2015年全球电力生产结构》表,看清楚了吧!全球电力生产主要依靠化石燃料,即燃煤发电、燃油发电和燃气发电,但其中以燃煤发电为主,其次是燃气发电。“化石燃料发电和核能发电”一项在逐年减少,其中主要是化石燃料发电在减少。大家都知道,全球气候变暖归罪于燃煤发电,每年排放的二氧化碳逐年大增,可是到2015年只增加了0.1%,不简单了,这是工业革命以来,首次只增加了这么一点点。

截止2015年全球再生能源发电占电力总量的23.7%,其中水力发电最高,占16.6%。

2009~2015年全球电力生产结构

世界各国发电量

2015年全球经济疲软,必定影响电力生产。根据《BPStatistical Review of World Energy 2016》的数据,2015年电力生产量仅比去年增加0.9%,远比往年6~8%低得不像话。中国仍然是世界上电力生产最多的国家,占世界总量的24.1%,但比去年增幅有所减低,仅增加0.3%。而美国经济不景气,减低了0.1%。

2012~2015年主要国家的电力生产量(单位:TWh)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